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棉花价格 越南 有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印度仿效中国建立储备全力阻止棉花出口
时间:2012-04-11 08:16:34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在刚刚过去的棉花年度中,中国累计进口棉花达到324万吨,国内棉花收储总量达到313万吨,中国在应对全球棉花价格可能出现进一步上涨的局面中正处于有利位置。

见此情景,另外一个棉花生产大国印度,日益担心国内纺织业后期用上高昂的棉花,3月份以来全力阻击棉花出口,并将仿效中国建立棉花储备制度,以求将便宜棉花留在国内。

目前,中国上一年度棉花进口规模相当庞大,累计进口达到324万吨。据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2011年9月至2012年3月,我国累计进口棉花324.14万吨,同比增加150.47万吨,增幅86.64%;2012年3月,我国进口棉花62.52万吨,较上月增加0.91万吨,增幅1.48%;同比增加34.88万吨,增幅126.2%;2012年1-3月,我国累计进口棉花156.78万吨,同比增加71.59万吨,增幅84.0%。

在加快进口的同时,政府的收储总量也达到了300万吨以上。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3月31日最后交易日,共计成交313.032万吨,其中新疆自治区(含兵团)累计成交170.94万吨,内地累计成交142.092万吨。

“中国政府手中资源丰富,加上规模庞大的进口棉花总量,有利于稳定国内棉花市场,一旦全球棉花价格再度大幅上行,国内价格有机会成为价格洼地,推动纺织行业的竞争力提升。”格林期货研发总监李永民表示。

根据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3月,我国出口纺织品服装约187.90亿美元,约占3月全国商品出口总额的11.34%,同比增加13.4%,结束前两月同比减少的下滑局面,环比增加93.47%。

正是看到中国储备了大量的棉花资源,印度也开始担心棉花后期一旦上涨可能冲击其国内的纺织行业。3月份以来,印度频频出台措施,全力阻击国内棉花出口,并将仿效中国建立自己的棉花储备制度,以求稳定国内棉花市场。

印度商工部部长夏尔玛9日更表示,目前不会允许更多棉花出口,但已经在政府备案并通过再次验证后的棉花可以交运。“在进一步指令下达前,不再接受新的备案。”

由于此前印度棉花出口达到950万包(每包170公斤)的纪录高位,远高于预估的800万包,印度随即暂停了新的棉花出口,但随后又放弃全面禁止出口的决定,称将评估已经备案但尚未交运的250万包棉花。出口禁令出台时,约100万包已经清关但未交运的棉花也被获准发运。“仍在对之前备案用于出口的棉花进行审查和验证。合格的棉花将被允许(出口)。”夏尔玛在被问及250万包棉花时说道。

此外,印度国有棉花公司也将介入其国内市场进行棉花收购。在2012/2013年度印度新棉上市前收购250万包(42.5万吨),作为储备之用。加上目前推行的棉花出口控制措施,印度政府内外政策齐施,以求稳定国内棉花市场,满足国内纺织企业的用棉需求。

由于印度和中国是世界两大棉花生产国家,这两个国家的棉花政策已经影响到今年的全球棉花贸易和价格。

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日前的一份声明中说:“今年,全球棉花贸易和价格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中国政府政策的影响,在较小程度上受到印度政策的影响。”

尽管印度禁止棉花出口对3月份国际棉花价格产生有限影响。但是,长期禁止棉花出口,则可能对世界棉花价格有较大的上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