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越南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印度政府缘何不断更改棉花出口政策?
时间:2012-05-02 14:02:42  来源:国际在线  共有条评论


  宣布全面解除棉花出口禁令 印度政府缘何不断更改棉花出口政策?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超):今年3月5号,印度商工部突然宣布即日起禁止所有印度棉花出口,该禁令遭到了印度本国棉农的强烈抗议。4月30号,有消息称印度方面宣布再次调整棉花出口政策,将之前颁布的禁令解除。印度政府为什么不断改变棉花出口政策?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印度记者王超。

  印度方面宣布解除棉花出口禁令,这个消息是否确切?另外再给我们回顾一下印度在3月份出台棉花出口禁令的来龙去脉?

  记者:印度商工部长夏尔马4月30号对外界宣布说,基于印度农业部等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和建议,政府决定解除禁止新增棉花出口的禁令,各出口商将可以提交新的出口申请,并且将没有具体配额的限制。实际上,夏尔马宣布的这一决定是由印度财长幕克吉领导的一个非正式的棉花问题部长小组做出的。除了夏尔马和幕克吉之外,还有农业部长帕瓦尔、总理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兰加拉贾等参加。未来的三周内,这个小组还将就解除禁令的细则进行进一步讨论。

  说到印度政府的棉花出口禁令,今年3月5号的时候,印度商工部突然宣布基于国家利益考量,即日起禁止所有印度棉花出口。禁令一出,立即遭到了大量的反对声音。印度政府于是做出了妥协的态度,在3月12号表示,调整全面禁止出口的政策,改为已经注册登记在案,但还没有来得及运输的旧订单将被允许可以继续出口,以帮助各出口商完成合约。但在新的办法出台之前,印度将不会批准任何新增的出口申请。

  但是,经过一个多月的印度国内各利益相关方反复博弈,目前印度政府不得不全面撤回了棉花出口禁令。

  主持人:我们看到在经历了一个月的拉锯战后,印度政府的棉花出口禁令最终以收回告终,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记者:关于这个问题,尽管商工部长夏尔马表示,撤回禁令的原因是因为重新审视了农业部提供的新的数据,新的出口政策得到了合理的理论支撑,但印度媒体普遍认为,撤销禁令是因为印度中央政府面临的巨大压力。首先是来自反对党方面,以印度人民党为首的反对党派近日在议会频频向政府施压,印人党领袖斯瓦拉吉甚至谴责政府的禁令不顾棉农死活,并愤怒地从正在召开的议会会议中离席,以示抗议。分析人士称,出口禁令直接损害了棉农和棉花从业者的利益,反对党在这一问题上大做文章,不但博眼球,还会赢得这一群体在未来选举时对他们的支持。

  其次,地方大员们也在向中央政府施压,印度棉花主产地的古吉拉特邦和马哈斯特拉邦的官员最近一段时间频繁求见印度总理辛格和财政部长幕克吉,希望能解除出口禁令,保证辖区内的农业经济发展。

  另外,政府内部在这个问题上也是有分歧的,以农业部部长帕瓦尔为首的农业官员认为棉花出口禁令无益于印度农业的发展,并直接损害了农民的利益。帕瓦尔部长在给总理辛格的信中强调说,不光棉花的出口禁令需要解除,有关糖类和牛奶等农产品的出口政策也必须得到调整。

  所以说这一棉花禁令的颁布可是不怎么得人心,而且加上此前在对外资开放零售业问题上的反复不定和出尔反尔,印度政府在政策层面上的不确定性已经影响到了印度经济的运行,早些时候标准普尔就因此调整了对印度经济增长的预期。

  主持人:印度政府的棉花出口禁令当初不仅遭到了印度棉农的强烈反对,也遭到了中国的反对,因为从2011年下半年以及2012年初,印度已经成为中国棉花进口的第一大来源国。印度政府解除棉花出口禁令,对我国市场也是个利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