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有机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香港8月衣物及衣物配件出口货值跌14.2%
时间:2012-09-26 10:47:05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香港出口表现在环球经济低迷时期稍现起色,统计处25日公布 8 月份香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两者均录得轻微按年增长,分别上升 0.6% 和 0.9% ,扭转 6 、 7 月连跌 2 月的劣势。不过,有厂商代表指,虽然出口数字略升,但不见得未来几个月会更好,前景看淡之余,港商仍然「难捱」。

继 7 月份录得 3.5% 的按年跌幅後, 8 月份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为 3117 亿元 (港元,下同) ,按年升幅 0.6% ,未有出现连跌 3 个月的现象。其中转口货值升 0.7% ,至 3062 亿元;而港产品出口货值则跌至 55 亿元,跌幅达 7.2% 。同时, 8 月份商品进口货值为 3477 亿元,较去年同月上升 0.9% 。 8 月份录得有形贸易逆差 360 亿元,相等於商品进口货值的 10.4%。

政府发言人昨指,商品出口表现在 8 月份仍然疲弱。出口货值按年录得轻微增长,主要反映输往大陆和日本的出口略为加快。然而,大多数主要出口市场的弱势持续。相信未来先进经济体仍然脆弱,与欧元区债务危机相关的问题,将继续困扰全球经济前景,因此,香港的外贸环境会在短期内维持严峻。

8 月份与 2011 年同月比较,「衣物及衣物配件」和「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分别下跌 29 亿元 (跌14.2%) 及 22 亿元 (跌3.8%) 。至于进口方面,「非金属矿物制品」和「杂项制品 (主要包括婴儿车、玩具、游戏及运动货品)」的进口货值亦录得下跌,分别下泻 19 亿元 (跌12.8%) 及 15 亿元 (跌6.1%)。

回顾今年头 8 个月,部分主要整体出口货品类别的货值按年录得跌幅,尤其是「衣物及衣物配件」,减少 8.3% 达 105 亿元,「非金属矿物制品」亦下跌 6.7% ,减少 62 亿元。

经营服装纺织生意的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庄成鑫表示,即使 8 月份出口有微升,但未来几个月,特别是 9 、 10 月份的订单情况不太理想,圣诞订单量平均较去年下跌 10% 至 20% ,金额方面亦下滑约 10% 。

服装纺织业出口下滑尤严重,更有不少厂商难捱高成本环境,要搬往成本较低的地方。其余行业,除个别独特的行业外,近 90% 会员的业务订单都录得下跌。

庄成鑫补充,虽然美国实行 QE3 的效果在後期会逐渐显现,但放松银根及放宽货币政策,亦未能令美国市民的消费力完全复苏,至于欧洲,经济更未稳定,将会大大影响出口表现。

他指,美国的失业率实在太高,现时正值选举前值,歌舞昇平背後,很多隐蔽失业率未浮现。相信美国市场未来 3-5 年都未必能完全复苏,而目前客户压价的情况亦颇为严重,港商还要捱多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