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服装成本不抵一杯咖啡 孟国血汗工厂大揭秘
时间:2013-05-20 11:14:35  来源:新浪网  共有条评论


  孟加拉国服装加工厂连续惨案的发生,让这些血汗工厂以及血汗工厂背后的那些服装品牌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惨案发生后,很多服装企业积极承担相应的责任签署赔偿条款,而有些品牌则拒不承认。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盘点那些与血汗工厂有染的品牌以及血汗工厂为什么会存在呢!

  事件回顾:孟加拉国血汗工厂连环惨剧

  2013年5月8日,达卡Mirpur工业区内一家服装厂发生火灾,导致八人丧生。火灾发生在一栋11层高的大楼内,火灾发生时,多数工人已下班离开大楼,该工厂隶属于大型服装出口商TungHaiGroup,其合作客户包括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

  2013年4月23日,距离孟加拉首都达卡12英里处,一栋8层楼高的建筑倒塌,已造成超过900人死亡。这栋建筑中有4家服装加工厂,部分商铺和一家银行,容纳了近5000名工人。在悲剧发生前一个礼拜,这栋建筑的内墙曾出现裂缝,但在事发当日上午,工人们被要求返回工厂工作,并称大楼已经过检查完全安全。

  2013年1月,达卡西部mohammadpur区一家服装工厂发生火灾,造成7人死亡,超过15人受伤。

  2012年11月,孟加拉Tazreen服装公司发生大火,111名工人丧生,该工厂为沃尔玛、家乐福等多家超市提供成衣。

  血汗工厂为什么会存在

  当品牌和血汗工厂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品牌为了降低劳动成本,将工厂转移的到劳动力比较廉价的地方。这样可以让自己在市场中比较有竞争力,帮助自己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从而赚取更多的利润。正是因为有这样的需求,才会这样的工厂存在。难道血汗工厂的存在真的都要怪罪到企业想赚取更多利润,消费者想买到更便宜的衣服吗。其实对于血汗工厂的存在,在一些经济学家甚至学者眼中他们都认为血汗工厂的存在对于那些贫困地区甚至国家是非常有意义的。经济学家JeffreySachs在1997年哈佛大学的一场研讨会上提到:“我担心的不是有太多的血汗工厂,而是血汗太少了。血汗工厂对新加坡和香港经济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血汗工厂需要转移到更多贫穷的地方(第三世界国家)从而帮助他们摆脱贫穷。”2009年《纽约时报》在支持血汗工厂的一篇文章中提到,一位19岁的少女在接受采访时说:“我非常珍惜自己现在的这份工作,能够在血汗工厂拥有一份工作是我们的梦想。它可以帮助我们摆脱贫穷。”所以品牌为了追求利润,消费者为了追求廉价,贫穷的人为了追求生存,血汗工厂就会一直存在下去。

  和血汗工厂有染的品牌

  从GAP到维多利亚的秘密再到kardashian的时尚帝国,无论是快时尚还是高端的成衣品牌我们都看到他们都利用血汗工厂为自己的品牌代工。所以即便是你自己没有在这些店购买够东西,你也一定听说过身边有朋友在这里经常购物。姚明在抵制鱼翅的公益广告中讲到:“没有需求就没有杀戮。”AlexanderWang去年就因为血汗工厂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但是突然法院突然就撤销了对于AlexanderWang在纽约使用血汗工厂进行代工的案子,据说是因为他们和工人之间进行了秘密和解;2011年KimKardashian家族企业被指控她们选择的中国代工厂工作环境非常不人性化;2010年《观察家》报道指出印度为Gap生产服装的工人每天工资不到40卢比(不到1美金);2006年J.Crew在塞班岛的代工厂的工人说他们的工厂是全美国最糟糕的血汗工厂;20世纪90年明星们发起了一场全球范围内的抵制Nike使用血汗工厂的活动;2007年全国劳工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指出为维多利亚的秘密生产内衣的约旦工人经常受到侮辱和身材上的惩罚;曾经在烧毁工厂的废墟中发现Benetton的商标,可是Benetton却不曾任这家血汗工厂为其代工过;在最近发生的孟加拉国服装大厂火灾事故中,Mango、H&M、Zara都在这里生产服装,除了工作环境恶劣外,工人的薪资也非常“惨目忍睹”。

  血汗工厂真的会对品牌造成影响吗

  2013年秋冬时装周期间Y-3的秀场外聚集一裙示威游行的人,他们举着牌子高呼着口号:“NOSWEATSHOP”。他们就站在秀场入口的对面,面对这样的示威游行等待着进秀场的时尚编辑、达人或者买手……都没有任何反应。他们觉得秀场内即将上演的东西才是他们最关心和在乎的,而秀场外的抵制和游行好像和他们没有任何关心。所以血汗工厂不血汗不工厂根本就不会影响那些看秀人的心情和他们对品牌的看法。时尚圈的业内人士如此,更何况那些等待着买到便宜服装的消费者呢。从20世纪90年起美国的明星和消费者就开始抵制在NIKE在亚洲地区的血汗工厂,但是这么多年来我们也发现这样的抵制活动对Nike品牌的长期发展以及品牌形象和定位都没有产生太大影响。除了局外人的冷漠以外,还有牵扯到血汗工厂的品牌也总能找到各种说辞为自己解脱。最经典的借口就是我们跟本不知道我们的供应商会使用童工、工厂的工人没有福利没有保障。接下来他们就会表面上和供应商从新签订合同,严格要求工厂的生产环境以及对待工人的待遇,但是这些新的规定从来都没有实施过,只不过是为了转移舆论的注意力而已,尽可能将血汗工厂带个品牌的影响降到最低。如果真的血汗工厂不能够对品牌产生致命的打击,那么品牌又为何要弃血汗工厂而不用呢!

  结语

  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的逐渐提高,H&M、Zara等快时尚品牌为了追求更低的生产成本,他们都开始选择在越南、印度和孟加拉国这些地区寻找新的代工厂。因为企业有需求,劳动力廉价的不发达国家成为血汗工厂的聚集地。曾经被扣在中国头上的“血汗工厂”这顶帽子,随着孟加拉国最近两年的连续灾难,“血汗工厂”从此又找到了新的主人。所以只要企业想赚钱、消费者想图便宜、穷人想生存,血汗工厂就不会消失。他们只会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