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柬埔寨薪资纠纷引发三方责问
时间:2013-11-06 11:35:5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相比于其他竞争对手,低成本是柬埔寨服装业获取国际订单的根本优势,但是近期因薪资问题引发的劳资冲突却在柬埔寨愈演愈烈。面对工会代表的薪资上涨要求、国际组织的社会责任追问、品牌商的工资审核建议,柬埔寨服装业需要着手审查生产体系中存在的弊端,方能维护在国际市场上的声誉。

  工会代表:不满80美元最低月薪

  今年年初以来,柬埔寨服装出口强劲,根据柬埔寨商务部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柬埔寨服装出口达15.6亿美元,同比增长32%。与出口增势相悖的是,服装工厂对标准工人待遇的执行效果却每况愈下,引发了越来越多的工人罢工。根据柬埔寨服装制造商协会(GMAC)的统计,今年1~7月,服装行业共发生了83起罢工事件,且这一情况仍在持续。新加坡企业SL在柬埔寨的工厂自8月份以来一直风波不断,工厂现已解雇了720名工人,另外有5000名工人暂停工作,劳资双方矛盾至今未消除。李维斯在柬埔寨的牛仔工厂最近也因薪资问题而生产不畅。柬埔寨服装工人民主联盟主席Ath Thron表示,工资的制定需要以保障工人的利益为出发点。目前的最低月薪已经从今年5月的61美元上涨至80美元,但是这样的薪资水平仍远低于工人的预期,甚至不及其日常开销的1/4。

  “我建议服装厂工人月薪至少应达到150美元。近期我们将与雇主进行谈判,相关协商结果将在今年年底揭晓。”Thron表示,柬埔寨劳动力总数为800万人,但是正式员工且能拿到标准薪资的劳动人口只有250万。恶劣的工作条件和较低的工资水平迫使工人陆续离开服装行业,进一步阻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柬埔寨服装业的迁移率现已高于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其他发展中国家。

  国际组织:“更佳工厂”计划受阻

  由于频繁发生的罢工事件,柬埔寨服装业的生产状况引发国际劳工组织(ILO)的关注。该组织控诉柬埔寨在改善服装业的工作环境方面“不进反退”。其报告指出,柬埔寨服装业在工人生产、防火安全、雇用童工等方面均存在问题。在国际劳工组织的督促下,柬埔寨政府及行业正试图改善其生产状况,包括推行“柬埔寨更佳工厂(BFC)”计划。

  明年1月,BFC执行组将公布对柬埔寨工厂的21项审核内容的评估结果,包括雇用童工、工会权利、安全条件和工资支付。执行代表认为,该计划对工厂在多个方面形成了不同程度的压力,并以此督促柬埔寨服装业改善生产环境。BFC的技术专家杰森·贾德说:“这不仅是为了惩罚做得不好的工厂,更重要的是施加公众的压力。与此同时,发现哪些工厂未能遵守法律,哪些工厂做得比较好。”

  据了解,沃尔玛等欧美品牌及零售商已经表示要公开支持这一行动。柬埔寨国家独立联合会纺织工会(NIFTUC)和柬埔寨服装工人民主联盟(C.CAWDU)将为此提供支持。

  尽管迎来了当地工会及国际组织振臂高呼,但BFC计划自推进以来一直伴随着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服装制造商对其审核内容的公布忧心忡忡。柬埔寨服装制造商协会(GMAC)秘书长Ken Loo表示,结果公布后,可能引发买家减少订单,或者停止与存在问题的工厂之间的贸易往来。柬埔寨服装制造商协会希望BFC执行组能在报告公布之前,告知接受审核的工厂存在的问题,并宽限时间改善。

  品牌商:呼吁建立工资审核机制

  除了来自国际组织的压力外,品牌商也对柬埔寨服装业的薪资制定体系提出建议。瑞典服装零售巨头H&M呼吁柬埔寨政府建立一个有效的最低工资年度审查系统。约翰认为,考虑到国家通货膨胀和消费价格指数上扬,柬埔寨政府应该建立最低工资标准年度审核机制。“如果能够建立有效的审查制度,将帮助满足工人的基本需求。而当工作环境更加稳定时,工厂管理者和国际买家双方都可以更多地关注柬埔寨纺织业的生产力和发展前景。”

  早在1998年,H&M就开始从柬埔寨采购服装,并于2000年在金边建立了生产办公室。H&M公司首席执行官卡尔约翰·佩尔森在10月中旬会见柬埔寨的合作伙伴时提出了上述建议,并声称支持BFC计划。

  接下来,H&M将与瑞典大使馆、国际劳工组织和瑞典IF Metall工会共同在柬埔寨推出一个加强工业关系的项目。H&M方面表示,希望以此创造与工人间的对话机制,加强纺织工人的影响力。“稳定市场、尊重工人,并帮助雇主对工人实现合理补偿是极为重要的。对此,我们与柬埔寨服装制造商协会的理念保持一致,希望通过这些举措使柬埔寨纺织业发展成一个先进和成熟的产业。”约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