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全球视野下的科技化纤发展之路”论坛召开
时间:2013-11-05 10:15:0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全球视野下的科技化纤发展之路”圆桌论坛在浙江萧山召开。论坛旨在站在全球化纤产业发展的趋势及模式基础上,研究探讨浙江化纤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尤其注重分析化纤产业科技进步和模式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所需的要素配套和路径选择。

  论坛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主持。端小平说,我国化纤产业目前已然存在利润往上游转移严重,利润分布严重失衡;化纤产能处于惯性增长通道;纺织品服装市场对国外依存度较高较高等不利因素,行业形势不容乐观。同时他强调,当前化纤产业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化纤产业的增长空间依然很大,重点要关注化纤产业怎么调整怎么发展的问题。

  转型升级需要突破原有的发展模式。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院长赵强认为,今后龙头企业需要承担起领头雁的责任,未来的市场竞争不是单打独斗就能打赢的,需要产业链上下协作,大量的中小企业需要跟着航空母舰一起出海。龙头企业要调整发展的思路,要更具责任感,更具开放性。

  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文兴表示,企业的发展理念要转型升级。中国的化纤企业要真正进入世界五百强任重道远,并不是简单的以规模来论,而是从内涵上成为巨人,尤其是在研发领域。要以杜邦等公司为榜样,深入转变企业内部的体制机制,重视企业的研发工作,不只是简单的立项争政策争国家补贴,而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型企业。

  浙江工业大学全球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程惠芳认为,我国化纤产业要在世界化纤产业中提升地位,需要实现规模的突破,质量效益的突破和品牌的突破。

  技术创新在转型升级进程中也被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东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华平认为,今后行业必须要主动投入建立新的技术创新体系,从工艺、装备、产品等方面介入,结合知识产权的保护,建立企业之间的战略合作,构筑某些方面的行业壁垒,形成局部的垄断优势,提高附加值。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政产学研资介用媒”等各方专家,为中国(萧山)化纤科技城产业平台的建设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