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越南纺织业牵手亚洲“远亲近邻”
时间:2014-02-17 09:53:4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年来,越南纺织服装业的发展势头愈加强劲,根据中国商务部发布的信息,2013年,越南纺织行业的出口额约204亿美元,同比增长18%。

  越南纺织业突破性的发展一方面得益于国内的积极筹划,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不断加强与亚洲邻国如印度、中国、韩国等国纺织业的合作,在发挥自身加工优势的同时,加快吸引外资,促进本国纺织服装的出口。

  “携手”印度:挖掘合作潜力

  服装产业是越南出口的支柱产业,但是80%的原料依赖进口,2013年,越南与印度举行了投资圆桌会议,希望通过加强与印度的产业合作,弥补国内纺织原材料不足的问题。印度领事官员Abhay Thakur表示,印度拥有丰富的纺织原材料,两国纺织业在产业互补上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如果进一步加强贸易合作,两国都将从中获益。Thakur表示,过去12年中,印度和越南的双边贸易额增长了20倍,且自2009年开始双边贸易总额翻倍增长,达到40亿美元,预计到2015年,双边贸易额将达到70亿美元。双方代表认为,目前,越南和印度两国之间的贸易合作远远低于双方的合作潜力。此次洽谈会中,对于未来加强越南与印度企业,尤其是在纺织领域的牵手合作,印度代表也表示出了积极的态度。越南—印度商业论坛主席Le Phuoc Vu表示,为加强两国的投资与贸易合作,未来为潜在的投资者提供相应的贸易政策信息也非常重要。据了解,目前,越南有150家印度公司,投资金额达约8亿美元。

  “联姻”中国:吸引企业投资

  中国是越南纱线和面料的主要进口来源地,根据中国进出口商会的数据统计,2013年,我国对越南出口面料55.7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47.9%;出口服装56.5亿美元,同比增长45.6%。中国继续保持了越南面料的最大进口来源地,对越南服装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促进本国纺织服装业的发展,越南除不断加强与亚洲各国的合作,逐渐降低原料依赖外,还通过该国廉价的劳动力优势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企业投资越南,据统计,到2013年8月,中国企业共在越南不同省市和地区投资915个工程项目,共计48亿美元,其中包括多家中国纺织服装企业。

  根据越通社的报道,如果越南《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签署后,该国服装纺织品出口各成员国市场,关税税率将得到大幅减让,中国部分企业考虑将生产厂转移到越南以及时争取《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的利益,如天虹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在越南同奈省仁泽工业园区投资2亿多美元建厂,目前在越南广宁省投资3亿美元新建的纺织厂刚竣工投入运营;中国香港TAL服装集团计划在越南投资2亿美元以扩大在越南的生产规模;中国Sunrise有限责任公司等集团也积极寻找在越南的投资机会。

  “搭伴”韩国:推进贸易交流

  2013年,越南与韩国的纺织服装协会签订了一份合作协议,以期从东盟—韩国自由贸易区(AKFTA)协定中获益。此次协议由越南纺织服装协会与韩国大邱庆北纺织工业协会共同签订。根据协议,越南纺织服装协会与韩国大邱庆北纺织工业协会将促进两地区之间贸易展会信息的发布与交流,并促进其他贸易促销活动的举办,且将会对两国的纺织服装企业进入对方的市场开拓营销渠道。

  此后不久,韩国的两家纺织企业就于越南建立了纺织工厂。韩国KyungBang纱线及面料制造有限公司,是韩国纱线及面料制造的领先企业,在越南投资4000万美元建立了一家纺纱厂。该工厂占地16公顷,纱线年产能达到6600吨。KyungBang越南公司的董事长Lee Kap Soo表示,这家工厂将为当地的纺织服装企业提供纱线原料,此外KyungBang还与越南的10家企业也签订了供货合同。虽然曾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他认为越南市场比其他地区市场都更具有发展潜力。另外,韩国JungWoo Vina公司耗资1400万美元在越南建立了一家纺织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