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小企融资综指微涨 成本居高不下
时间:2014-02-15 08:41:49  来源:经济观察报  共有条评论


  对于不少中小企业来说,2013年1月份是一个丰收的时节,不仅数十家企业随着IPO开闸而登陆股市,而且新三板也在1月下旬正式扩容,来自全国的260多家企业正式挂牌。此外,央行在春节前逆回购注资释放流动性,也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

  最新出炉的2014年1月份经观中小企业融资指数显示,虽然融资综合指数涨幅不明显,但是计划融资规模和实际融资规模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同时融资成本也居高不下。

  融资综合指数微涨

  根据中小企业融资指数,2014年1月中小企业融资综合指数为146.15点,相比较去年10月的147.00点、11月的156.85点、12月的134.59点,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化。

  分行业来看,1月份融资综合指数上升幅度较大的行业包括机械设备、纺织服装、交运设备、信息服务等行业。例如,机械设备是从37.05点飙涨至115.09点,纺织服装从39.03点涨到126.10点,交运设备从98.14点涨到461.44点,有色金属从149.97点涨到680.81点。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融资综合指数暴涨的行业,与历史数据相比,并未出现突破性的变化。如此看来,他们还在等待更为有力的契机。

  1月份融资综合指数仍有不升反降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商业贸易、轻工制造。尤其是医药生物的指数,从293.33点跌到159.17点,跌幅之大令人惊讶。

  实际上,从1月份的PMI数据来看,也印证了融资指数的走势。中采物流协会公布1月份PMI指数录得50.5,环比12月份小幅下降0.5个点,显示经济扩张态势回落。从另一个中小企业样本为主的汇丰PMI数据来看,1月份预览值为50.40, 环比3月份下降0.5个百分点。季节调整后,1月份官方制造业PMI数据录得50.7,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

  2014年1月,浙江省社科院发布《浙江蓝皮书:2014年浙江发展报告》,其中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王振滔指出:占全省中小企业98%的制造业中小企业,能从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的仅占10%,80%以上依靠自筹资金或民间借贷。

  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发布《中国企业发展报告2014》也指出,劳动力和房租成本上升较快挤压了中小企业生存空间;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未根本得到解决;要加快改革步伐,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负担。

  实际融资规模上升

  虽然1月份的融资综合指数变化不大,但是企业的计划融资规模和实际融资规模均出现了上涨,后者涨幅还非常之大。

  其中,计划融资规模从去年12月份的288.77亿元上涨到1月份的319.06亿元,资金需求量开始提高。其中交运设备、信息服务、信息设备的计划融资规模涨幅最大,分别是26.44亿元、36.97亿元、100.60亿元。但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公用事业下滑得较为厉害。

  整体来看,与计划融资规模平淡上涨相比,实际融资完成率可谓飙升,达到194.18亿元,融资完成比例为105.32%。其中,农林牧渔实现融资规模17.30亿元,机械设备23.70亿元、电子36.54亿元、信息服务42.29亿元。但是,金融服务、房地产、商业贸易、纺织服装、黑色金属等行业没有实现融资。

  融资渠道方面,1月份股权融资占比为98.63%,债券融资占比1.37%。与此前几个月相比,股权融资的权重正在急速飙升,这也与IPO开闸及新三板扩容息息相关。

  投中数据终端最新统计显示,2014年1月份共有55家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完成IPO,合计募集资金490亿元。其中,深交所创业板上市24家,合计融资119.6亿元;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上市15家,合计融资81.8亿元;上交所上市4家,合计融资70.63亿元;港交所主板上市8家,合计融资215.08亿元;港交所创业板上市4家,合计融资3.13亿元。

  今年初,暂停一年半之久的IPO正式重启,普华永道预计,全年上巿新股数量合计超过300家,融资规模合计可达2500亿元。随着注册制的到来,投资者将获得更多优质公司的投资机会。

  此外,1月24日,新三板迎来首次大扩容,266家公司挂牌。至此,股转系统挂牌公司达到621家,超过创业板,接近中小板挂牌公司数量。

  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规划: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友衡投资高级研究员胡晶对本报表示:“实际上,随着前些年监管部门的酝酿和准备工作,以及高层在政策面和顶层设计方面的定调,多种多样的融资工具,将在2014年迎来勃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