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孟加拉承接高端服装订单受阻
时间:2014-03-06 09:44:0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美国THL纺织服装咨询公司创始人大卫·伯恩鲍姆(David Birnbaum)就2014全球服装产业转移问题发表了言论。他认为, 从目前情况看,孟加拉很难成为下一个服装制造大国,这里并不会承接大规模的产业转移。大卫·伯恩鲍姆从事国际服装产业研究几十年,为全球众多零售商及服装企业提供过服务。

  他表示,直至今天孟加拉大火案引出的生产安全和工人待遇问题仍没有得到解决。这提醒了众多来此寻找加工工厂的企业不要将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因为将全部产品在这里生产会陷入无穷尽的麻烦当中。他认为问题没解决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无论是工厂还是委托加工的客户都没有表现出要解决的决心。到该国来加工的企业并不愿意当慈善家,支付更高的费用来改善工人工作环境和待遇,但是却想继续留在这里生产加工。

  此事解决的关键还是在于海外服装企业,如果他们能够责令位于当地的办事机构不再向不合格的工厂下订单,情况将有所好转。

  以往这里的客户仅是如沃尔玛这样的大众消费零售商。对于大众市场的消费者来说,低价就是一切。这就导致他们在看待孟加拉大火案时心里十分矛盾,一方面大众消费群体感到十分震惊,因为有人为他们刚从沃尔玛购买的产品牺牲了生命,另一方面消费者感到放心,因为他们看到沃尔玛确实做到尽所有努力保证最低价格,对这个消费群体来说,低价就是一切。

  如今,这里开始为高端市场加工产品。但是,大卫·伯恩鲍姆并不认为这会成为一个趋势,因为从表面看,孟加拉工厂是在为高端市场的设计师品牌和全球知名品牌服务,但是他们面对的不是几个客户,而是客户背后整个的消费群体。这个消费群体的特征完全不同于大众消费群体。

  大众消费群可以接受沃尔玛在孟加拉采购商品,甚至为了得到低廉的价格鼓励沃尔玛这样做,而高端品牌客户则无法接受。对于销售给高端市场的品牌品牌形象至关重要,形象代表了这个阶层的文化和社会性。

  在高端消费群体眼中,只有层次较低的普通民众,才会购买由血汗工厂里的童工生产的服装。这些社会精英,需要的是在巴黎、伦敦、米兰等大都市某个环境适宜的工厂里,一些女工面带微笑用心缝制的衣物。当然,他们也愿意并且有能力为此支付高昂的费用。因此,一旦被这些消费者发现购买的品牌出现在类似于工厂失火引发灾难这样的新闻中,品牌形象将彻底毁于一旦,在他们眼里,品牌将立即变成一个不符合这个阶层文化的剥削者。

  基于此,20~30个设计师品牌和高端品牌在孟加拉采购已经达到极限,大卫·伯恩鲍姆不认为会有更多的高端品牌选择来此地加工生产。因此,如果孟加拉继续忽视现存问题,该国服装加工产业难以大规模发展,孟加拉也不会成为服装制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