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中韩签FTA台湾炸锅 台湾“钱景”堪忧愁上眉梢
时间:2014-07-12 08:53:30  来源:新华网  共有条评论


  近日,台湾岛内从政界到商界都可谓忧心忡忡,一切缘起于中国大陆与韩国最快将于今年年底签署FTA(自由贸易协定)。台湾当局“经济部”昨日(10日)首度公布中韩FTA将对台湾产业的冲击评估,岛内将近四分之一的工业产品将受到韩国的威胁,冲击面涵盖钢铁、工具机、汽车、面板、石化和纺织业,届时台湾出口到大陆的产品中,恐有百分之二到五的出口值拱手让给韩商,粗估台湾受影响约32至84亿美元(折合台币约960亿元至2500多亿元)。

  中韩联合发表最快在年底签署FTA声明的时候,马英九就坐不住了,担心一旦签订FTA,必会影响台湾制品在大陆的市占率,对台湾经济造成冲击。他也忧心表示,“每次一输给韩国,政府就被批评,那个不做、这个不做”,但当局想要做追上韩国的做法,却遭受许多没有正当性的阻挡。“我们真的是心急如焚”,但“自己不去争取、加速,急也没有用”。

  台湾“国发会副主委”陈建良也表示,从过去韩国与欧盟签署FTA经验来看,台湾与韩国重迭的产业“韩国增加的,就是我们减少的”,中韩FTA生效后,历史势必重演。台湾和韩国经济本就同质化程度相当高,出口的产品高达百分之七十重迭。而且同作为亚洲四小龙中的两大干将,一直瑜亮情结不断,一旦韩国抢先一步和中国建立经济直通车,对台湾的外貌出口业的打击力度之大可想而知。陈建良还表示,随着韩国签订的FTA愈来愈多,估计到2025年时,韩国的贸易量将是台湾地区的三倍。台湾外贸协会董事长王志刚话说得更绝,他认为中韩一旦签署FTA,台湾将面临“比九二一还严重的大灾难”。

  由此可见,台湾商界恐惧一旦中韩签署FTA,台湾的产业经济将受到冲重创,台湾的出口贸易会受阻。而政界则忧心两岸服贸协定迟迟卡关无法通过,台湾本就将要掉出亚洲四小龙之列,一旦FTA签署,韩国大起,台湾大落,这一起一落间,差距会拉的更大。

  在此种情况下,民进党似乎仍不愿改变其“逢中必反”的风格,民进党“立委”邱志伟认为,中韩这么快就有共识在年底可能签署FTA,这是大陆要对马政府施压。台湾不应该掉入大陆的陷阱,应该要分散市场,努力争取加入东盟、欧盟、TP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等经济组织。而且马政府也必须要正视,韩国并非只专注与中国大陆签署FTA,韩国过去几年已经先和欧盟、美国、东盟、印度、新加坡等国家签署FTA。

  嘴上说要分散市场,但是其实台湾心里也非常清楚这谈何容易。两岸服贸和监督条例审了无数次却至今还在“立法院”卡着,如果连跟大陆这个范本都谈不拢的话,台湾想要跟其他国家和地区谈判FTA也是难上加难。另外,如果两岸服贸协议一直在“立法院”卡下去的话,也等于向其他国家和地区传达了台湾不愿意开放市场的讯息。

  曾经与韩国齐头并进、同为亚洲四小龙之一的台湾,如今贸易量却只有韩国的一半,如果让为了争夺政治版图而起的政治斗争阻碍台湾经济发展的话,实在是不值当。台湾如果无法把政治与经济区分开来,把大陆当成敌人,当成洪水猛兽,把有利于台湾的机遇假想成经济钳制的话,那台湾经济永远无法得到飞速发展。这次中韩签署FTA只是个开始,是台湾各界好好思考的开始。不管对于台湾来说,还是对于台湾民众来说,只有经济上去了,才能继续维持台湾“小确幸”,工作都没了的时候,谈何“小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