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在河内进行之TPP谘商顷结束并取得很多进展
时间:2014-09-18 11:58:10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TPP主谈人层级之谘商顷于本(2014)年9月1日至10日在河内进行。此次谘商有澳大利亚、汶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纽西兰、秘鲁、新加坡、美国与越南等12国代表出席。

  据越南工商部多边贸易政策司称,经10天连续谘商,已解决许多长期以来仍存在之议题,并在许多方面缩短差异。各谘商团已在国营企业、智慧财产权、投资、塬产地规则、透明化与贪污防範等议题取得一定之进展。各国拨出很多时间进行双边会谈,以期制定有关货品、服务、投资、金融服务等市场开放以及政府採购等承诺。

  基于此次在河内进行之谘商所取得之进展,TPP各谈判国决心加速促进剩下议题达成协议,含协定文字与市场开放等谈判议题在内。

  另据驻胡志明市美国领务馆媒体公告显示,仍存在之议题项数减少后,美国与TPP其他11国承诺儘可能快速解决仍剩下之议题。为能达成此目标,美国贸易委员会代表Michael Froman将于下週与不同TPP谘商国进行双边会谈。预计,渠于下週在美国华盛顿将与越南副总理阮文宁进行会谈。

  然而,据Bloomberg新闻社报导,美国TPP主谈人Barbara Weisel女士告知,TPP谘商仍尚未能结束,并需进行后续作业;惟在有关国营企业之若干最艰难之规定以及农业之卫生标準已有相当之进展。此外,仍有困难之议题包括智慧财产权保护、环保以及其他市场进入(含农业在内)等议题。

  又据Bloomberg透露,目前最大之障碍係有关日本保护其农业产业之努力。日本要求对农业採取特别免除待遇,维持稻米、麵粉、糖类、奶类、牛肉、猪肉等进口税。据日本大使Hiroshi Oe称,美国与日本之间仍存在相当大之歧见,需要更多谘商。

  目前,下次谘商日期尚未确定。然而,各方认为将续进行多一次主谈人层级之谘商,俾利促进谈判快速结束。

  至今,TPP已进入第5年谘商,并经过19回合正式谘商以及许多小规模之谘商与技术层级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