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染 印花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台北大学教授郑又平:陆韩签FTA刺激台湾反思
时间:2014-11-14 08:46:23  来源:海峡导报  共有条评论


   眼下,中国大陆与韩国自由贸易协定(FTA)签署在即,而把韩国作为最大竞争对手的台湾,却迟迟未能通过两岸服贸协议。

  就在台湾内部还在争议要不要接近大陆的时候,韩国人已经悄悄地用三星手机、现代汽车以及《来自星星的你》等韩剧,强势抢占大陆市场的消费份额。未来,随着陆韩之间关税的进一步减免,台湾的竞争力将进一步弱化。

  最近几天,岛内对陆韩FTA的反应十分强烈,台当局和相关产业业者纷纷表示,倘若服贸、货贸协议再搁浅,台湾经济恐遭遇巨大冲击。本期“对话台湾名嘴”栏目请来台北大学教授、时事评论员郑又平,我们来听听他的观点。

  对台湾的冲击会慢慢显现最终波及的是底层民众

  导报记者(以下简称“记”):面对陆韩FTA,台湾各界担忧声起,包括马英九也表示心急如焚,有人更称是“经济核弹”、“灭顶之灾”,您觉得呢?

  郑又平(以下简称“郑”):陆韩FTA的签订,冲击不会马上显现,但未来几年会逐步显现,它对台湾经济势必是会有重大的影响,电子面板、塑料、纺织、化学品、机械和电机设备等产业都将受到严重冲击。据我所知,台湾有些产业的老板都开始考虑要将生产基地往外移了。

  记:民众的观感如何?他们未来会受到波及吗?

  郑:中产阶级白领可能会稍微了解一些,蓝领和底层民众就知之甚少了。但实际上,未来如果陆韩FTA发挥效应,随着台湾产业受到的经济冲击,最终受到影响的也最有可能是这些底层民众。

  记:台湾学生发动了“太阳花学运”,这是影响两岸经贸协议通过的重要事件,现在台湾学生的态度怎样?

  郑:大学生大抵会知道陆韩签FTA对台湾不大好,但具体有多糟,他们没有进入社会工作,也不会有具体的感知。当初参加“太阳花学运”的那些学生,他们可能还不知道他们的行为会对台湾有这么大的冲击。

  韩搭上大陆经济发展快车台湾在徘徊中错失良机

  记:有消息称,若陆韩FTA早于服贸协议、货贸协议完成并生效,多数韩国商品在大陆市场上可享零关税优惠,等同于比台湾商品多出10%以上竞争力,这种冲击应该是相当大的吧?

  郑:台湾和韩国在对外贸易上重合度极高,大陆是台湾最重要市场,韩国是台湾最大竞争对手。以纺织业为例,现在台湾的纺织业都是以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为主,价格也比较高,但面对韩国的竞争,将会高出14%-18%的税率,台湾就完全没有竞争力,纺织业可能会进一步外移。这样台湾的纺织产业就会更加荒漠化,就业机会减少,受影响最大的是产业工人。

  记:台湾一直都把韩国视为竞争对手,为何韩国近年发展迅速,而台湾却陷入经济低迷的状况?

  郑:主要是韩国的经济发展搭上两个顺风车,一个是全球化进程,一个是与大陆紧密结合。韩国的三星、现代汽车,都是2000年以后,利用快速进入了大陆市场并站稳脚跟,成为世界的领导品牌

  这是大陆加入WTO后,韩国人抓住的契机,但与此同时,台湾在李登辉和陈水扁的时代,错失了搭乘大陆崛起顺风车的机会,近年来又因一些党派团体鼓吹“本土化”、“小确幸”、“反中”,更加错失良机。事实上,如果不是2008年以来签署了21项协议,开放“三通”、陆客来台观光等举措,台湾的情况还要比现在差很多。

  国民党若月底选举表现好将加速服贸、货贸协议

  记:“太阳花学运”后,两岸经贸谈判曾一度停滞,现在面对陆韩FTA冲击,台湾人是否觉得有必要改变?

  郑:国民党现在已经有了深刻的危机感,包括在“立法院”里,一些“蓝委”也表述非常强烈,不能再让台湾蹉跎下去,因为这不光是政党轮替的问题,而是会重创台湾经济。可以说,国民党内已经形成了共识,认为不能拖时间。

  记:从目前情况来看,变化会发生在什么时候?

  郑:目前这一两个礼拜不会有大的变化,因为现在面临“九合一”选举,但是11月29日以后,将会有明显的反应。倘若国民党在选举中表现良好,马英九的权力基础不会有危机,包括总得票数上超越民进党,那么,国民党可能会运用这个机会迅速地让“两岸协议监督条例”通过,进而迅速通过服贸,并且展开货贸谈判。

  记:那民进党的态度呢?

  郑:其实民进党并不是没有危机意识。有一种说法是,倘若“九合一”选举中民进党赢的票数多,对争夺2016年“总统”有希望,那么民进党也不会这样眼睁睁地看着台湾失去竞争力。目前观察蔡英文的发言就可以知道,蔡英文对一些比较激进、“台独”的言论都尽量在避免了,讲话的模糊性是为她自己的未来预留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