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柬埔寨成衣商协会表示177美元最低工资业界无法承担
时间:2015-07-08 10:47:22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柬埔寨成衣制造商协会(GMAC)重申,成衣业无法承担177美元最低工资,否则将会损害成衣业在国际的竞争力。

GMAC秘书长卢启健昨天回应救国党主席沈良西言论称,虽然目前工人工资只占工厂总成本的两成,但已是原料以外,厂商承担最重的成本项目。

如果工人最低工资提高至177美元,劳工成本将上升至35%,这是绝对不可能的。

渠指出,布料占成衣厂生产成本的六成,由于柬埔寨成衣厂都是从外国进口布料,因此布料可说是完全属于“外国因素”;而劳工成本则佔20%,其余则为运输、电力和“贪污成本”等成本。

渠表示,即使如沈良西阁下说的‘贪污成本’完全被消除,最低工资也不可能达到177美元。渠表示,如果柬埔寨成本比其他国家,如越南和孟加拉来得高,柬埔寨厂商将失去订单,外国买家将会转而向越南或孟加拉下单。外国买家没有义务必须要在柬埔寨下订单,如果柬埔寨的工厂无法以具竞争力的价格吸引买家,那么生意就会流失到其他国家。

沈良西日前撰文称,柬埔寨成衣工人的生活水準,依然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特別是越南)的成衣工人,各方须以公平和社会责任感的角度来看待最低工资。

柬埔寨劳工部宣布,将从本(7)月起展开明(2016)年成衣和制鞋厂工人最低工资谈判,部份工会领袖再次提出欲争取最低工资调高至177美元诉求。

谈判工作将分成4个阶段,即7月份先让劳资各方分別进行内部讨论,选定一个数目进行谈判;8月份是让劳资双方开始谈判;9月份举行三方会议;10月初召开劳工咨询委会会议(LAC),正式敲定明年工人底薪。

2014年政府和劳资三方通过,每年针对工人最低工资进行检讨。目前工人最低工资为128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