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柬埔寨经济特区仅僱用6.8万工人,不到全国劳力市场1%
时间:2015-11-04 12:47:55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亚洲开发银行(ADB)于2015年10月22日公佈最新报告《柬埔寨经济特区》指出,虽然柬埔寨经济特区(SEZ)开发项目已有10年歷史,惟上(2014)年全国经济特区仅聘用6万8,000名工人,占全国劳力市场不到1%。该行对已投入营运的各个经济特区进行评估。

  报告指出,截至2014年,在柬埔寨经济特区已营运的企业数目仅145家,且几乎全是专注出口的外资企业,一共聘用6万7,889名工人;入驻企业主要是集中在金边、巴域(柴桢省)和西哈努克省。柬埔寨製造业主要依赖成衣和製鞋厂(共聘用60万名工人),惟它们多选择在经济特区以外的地区设厂,是造成经济特区劳工人数偏低的塬因之一。

  根据本(2015)年8月政府公佈的《2015至2025年工业发展策略》,目前全国共有22个经济特区,面积达9千公顷,惟因面对缺乏交通网络、电力、自来水和其他基础设施等问题,至今只有280公顷土地被开发,其余仍然是“荒地”。

  亚银报告指出,柬埔寨政府是于2005年批准设立经济特区,而于国公省娘国经济特区是最早开发的经济特区,惟至今只有4家企业进驻,共聘用3,953名工人。目前,位于巴域的曼哈顿经济特区规模居全国之冠,共聘用2万8,051名工人;其次为金边经济特区,共聘用1万7千名工人;而西港经济特区则拥有1万名工人。

  该报告指出,电费昂贵是吸引企业入驻经济特区的最大障碍,目前经济特区开发商都是自行发电,收费为每度0.20至0.28美元。亚银指出,根据国际标準,经济特区须达两项标準才算成功,即协助企业解决所面对的经营障碍,和协助国家改善整体竞争力。虽然柬埔寨尚未有任何经济特区达到上述两项标準,惟也非已沦为失败产物。该报告称,柬埔寨经济特区投资环境和条件,还是要比特区外来得理想和完善;此外经济特区所吸引的企业,都是来自外国的新企业,如果没有设立经济特区,这些新企业未必会决定来到柬埔寨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