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把纺织服装发展成南疆重要支柱产业
时间:2015-11-04 09:54:11  来源:天山网  共有条评论


   11月3日,记者从自治区党委南疆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新疆将逐步改变南疆农业为主的社会形态,坚持优势优先,坚持新型工业化方向,加快构建南疆特色的产业体系。

  据了解,目前南疆农业占经济总量近30%。农业和农副产品加工是南疆的优势产业,相当一个时期内仍然是南疆的主导产业。但是,当前农产品价格已全面高于国际市场,棉花国际市场价格持续走低、国内目标价格连续下调,林果已大面积进入盛果期、价格下移行压力加大,南疆农业发展面临挑战。

  会议上,自治区提出,要找准南疆农业真正的优势,打好绿色、生态、有机牌,瞄准中高端市场、避开低端竞争,重视利用南疆光照时间长的优势,发展设施农业,特别是戈壁温室大棚。

  新疆将以增加南疆农民收入为核心,加快调整农业结构。支持退减棉田改种优质牧草和青贮玉米,支持果园套种苜蓿等饲料作物,以畜牧业提供的有机肥,确保南疆有机农业的品牌品质。同时还要重视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向农业深度和广度进军,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创意农业、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特别要发挥好南疆农户庭院较大的优势,把庭院经济发展好,使之成为农民增收的“聚宝盆”。

  纺织服装产业对南疆就业具有重大意义,会议要求要用好中央和自治区的特殊支持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设好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喀什经济开发区和阿拉尔开发区、草湖产业园区等纺织园区,坚持百万人就业目标不动摇,努力把纺织服装发展成南疆的重要支柱产业。

  南疆的手工地毯、艾德莱斯绸等民族特色手工业,维吾尔医药、特色清真食品等都是有一定优势的产业,要找准市场定位,突出民族、手工等特色,融入现代理念和现代元素,做出规模和水平。

  推动南疆产业发展,要选好抓手和突破口。会议指出,要坚持大企业引领带动,全面提升南疆产业运作的理念和水平。要积极吸引中央企业投资南疆,支持他们发挥带头作用,鼓励引导援疆省市适合南疆特点、可带动就业的大企业进入南疆。要抓好喀什经济开发区和各类园区,打造南疆产业的“增长极”,努力形成一批集聚效应明显的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和中小企业集群。同时要抓好产业集聚能力强的重点城镇,按照“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要求,促进人口和产业适度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