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有关韩国与中美洲6国洽签FTA进展
时间:2016-09-26 15:40:33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中美洲6国拥有4,650万人口,其经济规模为拉丁美洲第5大市场, 2015年中美洲6国自韩国进口总额达37亿6,000万美元(占韩国出口总额之0.66%),对韩国出口为12亿4,000万美元。韩国盼经由与中美洲 6国洽签署之自由贸易协定增加其汽车、高科技产品、消费性产品、食品与饮料等产品在中美洲市场之竞争力,并积极争取中美洲基础设施营建工程及投资商机(该协定将包括政府採购与投资专章),但预期对韩国农产品市场开放将有所保留。

  对中美洲国家而言,由于发展程度与产业属性各异,对旨揭协定所持立场未尽相同;以巴拿马为例,其经济特质以服务业为主,面对韩国制造业之犟势竞争力,并无保护该国产业之压力,因此在降税时程上,相较于制造业比重较高之其他中美洲国家,预期会採取较自由化之立场。另据巴国商工部负责贸易谈判次长Diana Salazar对媒体表示,巴国政府盼经由洽签旨揭协定,增加巴国农产品、农产加工与水产等产品对韩国之出口,预期韩国农产品市场开放将是巴国在旨揭协定谈判中之关注重点。

  中美洲6国与韩国系自2015年9月始开始进行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迄今已举行4回合谈判,第5回合谈判订亦已于本(2016)年8月在首尔举行完毕。然要完成双方自贸协定的协商,至少还需要两个回合的谈判,一次是在尼加拉瓜,另一次将在首尔,但日期尚未定,倘该协定如预期规划完成签署,则韩国将是第一个与中美洲经济整合体(SIECA)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亚洲国家,韩国在对中美洲市场之出口竞争中,可望取得有利之竞争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