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无印良品加速中国市场扩张
时间:2017-04-15 10:32:09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日本生活方式品牌无印良品(MUJI)正计划加速扩张中国市场。

品牌计划未来 4年,每年在中国新增 40家门店,从当前的 200家门店增长至 360家。公司同时将继续在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开设门店。公司计划到 2021年,将海外门店数增加 60%至 640家。

MUJI 母公司“良品计划”总裁松崎晓(Satoru Matsuzaki)表示,截止至 2018年 2月底的当前财年,无印良品计划新增 30家中国门店,并对 20家门店进行全面翻修。“全面翻修就相当于新开门店,也就是说我们将拥有 50家新的中国门店。”

公司认为,中国的中产阶级正不断扩大,因此有足够的门店扩张机会。无印良品已在 50个中国城市开设门店,除进一步深挖上海、北京等主要城市,公司还将扩大位于重庆、苏州等城市的门店网络。未来还将推出占地 600~900平方米,出售热销化妆品、食品等 4000多种商品的大卖场。

MUJI 首家主题酒店也将于今年年内在中国开业。小田急电铁集团子公司 UDS 将负责 MUJI Hotel 的规划、建筑设计和酒店运营。“良品计划”将负责客房和其它空间的设计,提供床、窗帘等寝具和卫浴等用品。酒店内部还将设有一家 MUJI 门店和咖啡厅。

公司表示,因中国经济发展,消费者对定价稍高、实用兼具设计感,没有 logo 的品牌需求不断增长。

迄今,MUJI 以亚洲市场为中心,共拥有 400家海外门店,其中,中国大陆 200家,台湾 40家,韩国 20家。近年来,品牌一直以每年新增 50~60家门店的速度扩张,今后还将继续这个势头。尽管日本本土市场也每年新增 10~20家门店,但截止至 2017年,MUJI 的海外门店数已近乎与本土门店数(约 420家)持平。公司表示,截止至 2018年 2月底的当前财年,MUJI 海外门店数将首次以 460家超越 424家本土门店数。

除中国市场外,MUJI 还在积极拓展其他亚洲市场。松崎晓表示:“我们的下一目标是东南亚(市场)。”截止至 2017年 2月底的 2016财年,MUJI 在印度开设两家门店,今年将新增另外两家。松崎晓表示将在未来几年加快步伐。

公司已与菲律宾的零售巨头合作,将此前的加盟模式改为在当地设立合资公司负责运营,公司还对当地门店的产品陈列和采购流程进行调整,提高效率。MUJI 还计划进军俄罗斯市场。

公司的中期计划希望,截止至 2020年,海外门店能为公司贡献 42%的销售额。当前海外市场销售额占总额的 35%。2016财年,因日元走强,无印良品母公司“良品计划”的海外市场营业利润同比下滑 4%至 163亿日元。海外市场为公司贡献了 40%的利润。

因中国中产阶级消费族群扩大,促进休闲服市场增长,日本各大服装零售商开始发力中国市场。快时尚巨头优衣库(Uniqlo)计划每年新增 100家门店,同时将更经济的副线 GU 打造成集团第二大核心品牌

H&M、Zara 等快时尚品牌,也继续在中国市场以每年新增 60多家门店的速度增长。家居巨头宜家(IKEA)也计划,以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为中心,每年开设 20家中国门店。

100日元当前约合人民币 6.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