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RCEP年底前完成談判「有困難」事
时间:2017-05-26 18:23:49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依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导指出,亚洲国家的贸易部长齐聚越南首都河内开会,讨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课题。不过,各国对这项获得中国大陆支持的贸易协定存有歧见RECE是否可能按照计画在今年底完成谈判仍然存疑。

  据参与会谈的官员透露,要在今(2017)年底完成谈判会「有困难」,因各方在许多课题上看法分歧,特别是印度不愿意在关税问题上让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印度关心的是,一旦大幅度削减关税将导致收入大减及影响它的竞争地位,特别是削弱它面对中国大陆的竞争力」。另一名官员说,印度坚持立场,成了週一部长会议的最大挑战。

  报导指出RCEP的焦点是削减关税,不过和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相比,削减的幅度没有那么大。此外,RCEP要促使人员流动更自由化,这也是可能使谈判陷入僵局的另一个课题。

  纽西兰贸易部长麦克莱表示:「我们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距离目标仍很远。与会者有意促成高品质的成果,看起来,今年底完成谈判还需要付出很大的心力」。菲律宾贸易部长洛佩兹说,在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在全球一些地区抬头的时刻,展现推进RCEP的政治意愿已变得越来越重要。作为今年的东协轮值主席国,菲律宾致力于加速推进RCEP。担任本次RCEP部长级会议主席-越南贸易部长陈俊英也表达了相似观点,完成RCEP谈判将清楚表达本区域国家盼对外开放经济及加强经济整合。

  随着美国川普政府改变政策而决定煺出TPP,中国大陆在区域掌握更大的主导权,不仅支持RCEP,更宣导一带一路计画来延伸其对全球的影响力。中国大陆目前的积极举动显示,它正日益自我定位成为全球自由贸易的宣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