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韩贸易部长证实川普政府威胁废除美韩FTA
时间:2017-10-11 11:53:03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韩国贸易部长金铉宗(Kim Hyun-Chong)于今(2017)年9月27日在美国华府召开会议,证实美国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威胁废除「美韩自由贸易协定」(United States-Korea Free Trade Agreement, KORUS FTA)之意图至为明显,美方并已起草相关通知文书,按美韩FTA规定,自发出通知之日起180天后,FTA将自动废止。不过因美国国会内部反对声浪不断,加上北韩甫于9月初展开第六次核试,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日益提升,美国国安人员亦建议暂时维持美韩盟友关係,因此金铉宗推测,美韩FTA废除并不容易。

  儘管如此,美国仍表示,是否废除美韩FTA,将视具体谈判情形而定。对此,金铉宗指出,韩国将採取各种手段防堵此一威胁发生,并已为美韩FTA修订谈判作好万全準备,竭力阻止废除美韩FTA。此外,金铉宗表示,美韩双方目前已于10月4日在华府召开美韩FTA第二轮特别联合委员会会议,以便进一步了解美韩FTA之未来走向。不同于前次会议以视讯会议方式进行,本次美韩双方将分别由美国贸易代表莱泰泽(Robert Lighthizer)及韩国贸易部长金铉宗(Kim Hyun-Chong)领衔召开。

  美国总统川普于今年6月韩国总统访美时,即指出美韩FTA签署后造成美韩贸易逆差扩大、导致美国就业机会流失,而要求重启美韩FTA谈判。莱泰泽遂于8月召开首次美韩FTA特别联合委员会会议,针对美韩FTA实施以来造成的影响,包括为解决美国出口韩国时遇到的市场进入问题,检讨是否有必要修改FTA内容。不过韩国方面表示重新谈判并不可行,将以修正案方式进行会谈。且韩国认为,由于美国对韩国仍有大量的服务贸易盈余,因此希望双方共同就美韩FTA经济效益评估进行调查,确认美国贸易逆差来源。

  关于未来美韩FTA修订之谈判重点,美国方面目前已有分析师透露,美方预计将对汽车及农业议题展开讨论。韩国方面则表示,基于谈判战略考量,暂不公布谈判具体内容,且其认为首次特别联合委员会会议并无具体成果,美韩双方事实上仍未準备就钢铁、製造业及农业等重要议题做好讨论準备,同时美方至今仍未回应韩国希望对美韩FTA进行经济效益评估研究之要求,因此韩国暂不同意进行美韩FTA之修订谈判。未来美韩FTA走向尚有待第二轮特别会议讨论完毕后方能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