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CPTPP係具策略性之突破及后续作业之动能
时间:2017-11-27 19:30:14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越南工商部长陈俊英(Tran Tuan Anh)于本(2017)年11月11日接受记者採访时表示,CPTPP之性质与品质已显示在「全面性」(Comprehensive)及「先进」(Progressive)等文字。此为TPP-11各部长趋向之目标。

  然而,据陈部长称,TPP或是CPTPP所带来之机会与挑战均係同行。与TPP相似,CPTPP亦为高标準之新世代协定,要求在看法、法律、体制及行政等改革、革新。若干经济专家亦有类似之看法,渠等认为CPTPP具庞大之体制改革意义,而非偏向贸易、投资。可能在眼前阶段,

  许多厂商仍主要关切贸易与投资利益;惟亦有部份厂商相信加入CPTPP后,越南国家管理机关将受到国外压力来快速改变管理思维,真正成为一个为民众与企业服务之政府。在国家管理角度来看,陈部长表示,CPTPP之高标準将成为一个开放之社会与经济之发展动能。此外,达到体制、国家管理、经营投资环境之高标準将带来积极发展驱动力。

  另据越南经济院院长陈廷天(Tran Dinh Thien)表示,虽在正式签署CPTPP之前仍有若干需进一步讨论之技术性问题,惟现在越南管理者、厂商应主动掌握机会。加入CPTPP之「利益」係对体制之积极影响,在贸易投资部份,许多专家认为虽越南最大贸易伙伴之美国已煺出,惟其余10个经济体亦不小。

  经济专家博士黎登营(Le Dang Doanh)又分析,CPTPP最大之会员国係日本,目前对越南具有互补性良好伙伴关係,其余市场亦具庞大潜力。有同样看法之经济金融专家晋文利(Can Van Loi)亦认为,越南因CPTPP积极影响仍享受许多利益。加上若干企业相信加入CPTPP后越南将快速在市场经济体制发展,从而免除部分不承认越南市场经济体制之国家所採取之贸易障碍。若干越南具有优势之出口项目亦因关税减让等获利。

  然而,CPTPP加入谘商亦面临一些困难。在宏观方面,陈部长明确指出,谘商过程当中有一些内容越方必须接受,尤其是改革可能与先前看法及利益衝突。开放市场係一个较为敏感之议题,若干产业之能力仍微弱,面对剧烈竞争可能需负之代价高。譬如,许多农水产品项目将面对激烈竞争,奶品亦难以与澳大利亚及纽西兰竞争。

  整体来看,陈廷天博士劝告,挑战係不可避免,成功谈判后,整合之挑战将真正来临。加入后,越南弱点及缺乏之处就是执行能力及实际整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