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 纺织洼地汇聚无限潜力
时间:2017-11-27 10:07:58  来源:新疆经济报  共有条评论

   17岁的阿依木尼沙姑丽·尼加提,正值人生最美好的时间段。这份美好不仅仅是因为年轻,还包括对未来的期待。

  11月26日,星期日,本该是娱乐放松的一天,而阿依木尼沙姑丽·尼加提和她的舍友们却选择在宿舍复习老师所教授的国家通用语言课程。“我和我的同学大部分是从农村来的,在国家通用语言这方面不太熟练,所以要更加努力去学习,为以后的就业和生活打好基础。”在电话中,阿依木尼沙姑丽·尼加提说。初中毕业之后,阿依木尼沙姑丽·尼加提进入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专业学习。一名普通的农村女孩,从此在人生的道路上进行了一个漂亮的转身。

  “走出村庄,来到学校,不但学到了专业技术,而且整个人的视野都开阔了许多。我很喜欢现在这样的状态。”阿依木尼沙姑丽·尼加提笑着说。在校期间,她的学费、住宿费全免,毕业后直接进入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就业。

  如今,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工程系和南疆纺织服装产业就业培训中心正倾力培养纺纱、织造、服装等中端技术人才,为企业源源不断地输送技术人才。年轻人的无限潜力,在大力支持与发掘下,正在蓬勃生发。

  从教育到就业,从就业到产业,由点及面,阿克苏地区纺织服装业的潜能如今也已转化成强劲的发展动力。

  阿克苏棉花资源丰富,是全国最大的棉花产区,中国长绒棉之乡,年产量在150万吨以上,长绒棉产量占全国93%以上。资源潜力的优势,是阿克苏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业的底气。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阿克苏,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便是纺织服装业的“车头”。作为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重要一极,凡是来到这里投资的纺织、织造、服装企业,不仅享受国家、自治区相关优惠政策,还能享受地方配套的设备运费补贴、厂房垫资、引进内地技术人员补贴等优惠政策。在确保政策落地生根的过程中,更是有一支专业的队伍,围绕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的发展竭尽全力为纺织服装企业服务。

  一大批国内知名纺织服装企业纷纷从东部来此扎根,一个个产业链条上的重要节点接连完善,历经7年的成长,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从一片荒凉的戈壁变成一个54平方公里的工业园,成为新疆最具活力和吸引力的投资洼地。

  截至今年9月,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入园纺织服装企业78家,已形成200万锭纺纱、2160台各类织机、1830万件(套)服装和1350台袜机规模,解决就业1.8万人,带动就业3.8万人。

  下一步,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将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全产业链配套,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纺织服装企业进行设备更新和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已落地企业的资源优势,优化服务环境,做好以商招商,扩大产业规模;创新投融资体制改革,通过建立产业引导基金和设备融资租赁,对设备租赁予以贴息等,降低来阿企业投资成本,吸引更多企业来疆发展;合理规划布局,坚持产业发展与城镇化建设相结合,鼓励企业发展“总部+卫星工厂”模式,实现产业链条向富余劳动力密集的乡镇村延伸,把企业建在老百姓的家门口,为各族群众提供便捷的就地就近就业创业环境。

  预计到“十三五”末,阿克苏地区可实现纺纱600万锭、织布4亿米、家纺服装1.65亿件(套),实现工业总产值400亿元,实现全产业链配套,带动就业15万人,通过就业助推8万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