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孟加拉国:中国服装业向高科技转型,我们能跟上吗?
时间:2017-12-02 10:12:36  来源:观察者网  共有条评论

   孟加拉国媒体《每日星报》11月28日发表文章,分析认为,中国服装产业正在向高科技转型,忧虑孟加拉国是否跟得上。

  报道称,中国仍然是全球纺织和服装行业无可争议的巨人占全球服装出口的37%,孟加拉国虽然排名第二,但份额只有约6%左右。因此,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将影响孟加拉国和其他服装业制造中心的竞争力。

  文章分析了几点理由。

  首先,中国庞大的原材料基地无与伦比,而孟加拉国却始终不能提供垂直供应链,并且严重依赖进口原材料。中国不但有很长的制造历史,还不断给高效率和专业化的港口、道路、桥梁和服务业投资,以支持货物流通。相比之下,孟加拉国依靠低工资所获得的优势,或许很快会被低劣的基础设施和低下的工人生产率所抵消。中国工人不仅技术娴熟,经验丰富,而且生产率也高得多。

  其次,文章称,很多人认为孟加拉国能从中国转向高科技产业的过程中获益,然而这种说法真的可信吗?只有深入了解中国服装业现状,才能获得如何保持竞争力的启发,而不是沾沾自喜。中国积极把技术进步作为保持竞争力的核心动力,中国政府正在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上方攀升,不断激励自主创新,希望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

  例如,中国的自动化企业百联自动化机器公司正在与服装品牌北面(North Face)、盟可睐(Moncler)和阿迪达斯(Adidas)合作,研发出一种充绒机,可使进行充绒作业的工人从5人缩减至2人,如果计算机器和人工成本,公司可以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内收回投资。还有,麦肯锡近期对130家跨行业公司进行的调查显示,近80%的中国制造商预计,随着工业4.0(即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到来,公司的竞争力将会提高,而美、德、日三国企业的数据只有57%、50%和54%。

  此外,今年4月,中国还成立了麦肯锡北京数字化能力发展中心(DCC),该中心由麦肯锡与清华大学合作建立,旨在帮助中国企业在工业4.0时代通过数字化转型,成功实现制造业的升级。而麦肯锡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消费者更愿意将忠诚度转移到品牌上,寻求一种价值观的需求。

  文章最后以一连串问题做结:服装业消费者的预期已经改变,供应链能不受到影响吗?我们的行业领导者和政策制定者是否愿意像中国一样,建立这样的数字化能力发展新中心,制定“孟加拉国2021年或2041年制造”的政策?我们能否在未来长期供应商品,以维持行业的发展?我们有应对策略吗?如果孟加拉国想在工业4.0时代保持服装制造业竞争力,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