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非遗”与文渊狮城相遇绽放“中国美”
时间:2017-12-01 11:59:00  来源:钱江晚报  共有条评论

   细雨纷纷,灯火灿烂,身着“中国风”华服的模特行走在千岛湖文渊狮城的白墙黑瓦间,让人仿佛走进了丹青水墨画之中。国际知名服装设计师劳伦斯·许带来的华服“非遗秀”,在千岛湖畔留下了一段美丽的佳话。

  2017年11月28日-29日,首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在淳安县姜家镇文渊狮城召开。数百位来自政府、全球顶尖设计团队、国际组织、研究机构、合作企业、国内外行业媒体等代表齐聚文渊狮城,深入探讨如何整合产业资源、发挥各领域优势,共同推进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再一次将如何传承“纺织非遗”的话题推向了全国,千岛湖也再一次得到了全国关注。

  弘扬纺织传统文化 振兴纺织传统技艺

  此次大会目的是为了促进传统工艺与现代产业的融合发展,通过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企业家、设计师、专家学者等非遗传承界的“意见领袖”,形成“既有人文情怀,又重传承能力”的话语生态圈,探索“以文化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产品为载体、以互联网为平台”的纺织非遗发展新模式。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作了题为《共筑纺织非遗可持续发展新生态》的主题报告,他说,弘扬纺织传统文化,振兴纺织传统技艺,对于“纺织强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既是纺织行业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所做的贡献,也是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途径。纺织非遗需要在当今市场经济环境中,寻求既符合市场和产业发展客观规律,又保持传统文化与技艺的本真性、多样性与丰富性的新的生态平衡。

  大会展示了纺织非遗文化的最新发展趋势和精湛工艺,特别邀请了第一位登上巴黎高级定制服装周的华人设计师劳伦斯·许,他带来了48套精美的华服,每一件华服都将东西方艺术巧妙结合,其中多套华服运用了非遗面料、技法,包括中国四大名绣、刺绣、蜡染等,以文渊狮城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为背景,展示了“中国织造”的魅力。

  “非遗秀”的设计理念正是围绕中国非遗文化,寓意“打破沉寂,迎来新生的活力与生机”,这与文渊狮城展现昔日水下古城情景与今日繁盛的用意完美契合。

  姜家和“纺织非遗”一起,正在迎来万紫千红的春天

  我国纺织业历史悠久,丝绸之路源远流长,底蕴深厚。截至目前,我国公布的13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纺织类非遗达百余项,主要包括纺、染、织、绣、印等传统工艺及各类民族服装服饰

  随着时代的发展,纺织非遗技艺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欢迎,千岛湖文渊狮城就是最好的例证。文渊狮城于2016年6月正式开业,获得国内首批浙江省内的非遗生活体验基地。它引入非遗传人、民间匠人、美院师生、独立设计师,把非遗技艺与时尚文创进行跨界融合,展示了因建造新安江水电站深埋在千岛湖水底的古遂安狮城的特色文化和手工技艺,比如木石砖三雕、麻绣、绣花鞋、里商仁灯等,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全过程立体式的生动体验,让非遗技艺成为可看、可尝、可玩、可用的时尚消费品。

  作为千岛湖旅游副中心,近年来姜家镇加快旅游项目建设,打造旅游新IP,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姜家和“纺织非遗”一样,正迎来万紫千红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