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中韩FTA两周年:纺织业农产品成鲁韩贸易亮点
时间:2017-12-16 08:33:08  来源:新锐大众  共有条评论

  韩国总统文在寅访华之际,恰值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实施两周年前夕。记者从济南海关获悉,在经历了对韩贸易低谷后,今年1-11月份山东对韩进出口额达1789.4亿元,比上年同期稳步增长5.1%。

  中韩自贸协定中韩自由贸易协定是我国目前已经实施的14个自由贸易协定中覆盖领域最广、涉及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2015年底生效以来,双方已实施三轮降税,对深化中韩双边经贸合作、促进两国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两国产业界和消费者广泛受益。

  前两轮降税后,中方降税共涉及全部税目92%的产品,其中20%的产品实现了零关税;韩方降税涉及全部税目93%的产品,其中50%的产品实现了零关税。据统计,我省约1.4万多家对韩贸易企业可直接收益。

  “FTA优惠协定对我们公司对韩贸易的推动作用越来越明显。”山东海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报关负责人张连良告诉记者,公司主要对韩出口商品己二酸,FTA签署前韩国进口关税为6.5%,自签署起每年下降0.6个百分点,10年内将下降为零。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海力化工对韩国出口的己二酸已经超过3亿元人民币,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超过三成。“我们正在考虑进一步扩大韩国市场份额,公司的另一种产品硫酸铵也已经打开了韩国市场,目前出口额已经接近2亿元人民币。”张连良向记者补充介绍。

  “今年以来,中韩FTA对我省与韩国贸易的助推作用更加显著。”济南海关所属淄博海关企业管理科吴国瑞向记者表示,当前我省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加上韩国与我省贸易的独特区位优势,FTA优惠政策的深入落地,拉动我省对韩贸易亮点频现:

  一般贸易出口快速增长。今年1-11月份,我省对韩国一般贸易出口增速高达18.9%,高出整体出口增速5.1个百分点,一般贸易出口占比达56%。一般贸易出口的快速增长,表明我省对韩贸易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对韩出口贸易结构持续优化。

  传统出口产品重焕生机。今年以来,虽然对韩机电产品出口消费下降,但是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增速达40%,对同期整体出口增速贡献率为55%,成为拉动我省对韩出口增速的主要力量,其中对韩纺织服装出口157.3亿元,增长42.5%。

  农产品出口保持增长。农产品一直是中韩FTA谈判中的难点,韩国对农产品领域的开放十分严格。但是作为农产品生产与出口大省,我省凭借产品成品与质量优势,不断扩大我省农产品在韩国市场的份额。今年1-11月份,我省对韩农产品出口113.1亿元,增长12.3%,农产品已经成为我省对韩出口贸易中的重要增长点。

  “鲁韩外贸发展亮点令人欣喜,但存在的问题和瓶颈同样不容忽视,”吴国瑞坦言,目前我省与韩国贸易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一方面,受经济低迷及两国间政治因素影响,今年以来韩国经济增长滞缓,直接导致我省自韩国进口贸易出现负增长,拉低了整体外贸增速;另一方面,我省对韩出口产品仍以低附加值产品为主,高新技术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乏力。今年1-11月,我省对韩高新技术产品出口96.6亿元,下降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