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东协货物贸易协定将对越南产业升级造成压力
时间:2017-12-26 14:41:10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根据东协货物贸易协定(ATIGA),越南将于明(2018)年1月起进行下一阶段的关税调降:将有669项关税税率削减至零。其中包括汽车及零配件、植物油、冰箱、空调、以及各式乳製品。

  ATIGA(ASEAN Trade in Goods Agreement)将为越南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包括许多产品的出口将更为有利。此外,越南企业和消费者将能够取得许多物美价廉的新商品,并有更多的选择。因此,越南的商品价格将更具竞争力,质量更高。

  ATIGA係于2010年正式生效,得益于此贸易协议,东协已成为越南仅次于美国、欧盟、以及中国大陆的第4大出口市场。该协议旨在取消关税,促进东南亚国家之间的贸易,支持共同努力处理非关税壁垒,并促进集团内的海关合作。

  根据越南财政部的资料,东协参与国家由于发展程度之差异,承诺降税的期程分成两组:

  一、汶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以及泰国,2010年起对大多数商品上立即取消进口税。

  二、柬埔寨、寮国、缅甸与越南,于2015年开始取消约90%的关税税率,自2018年起範围应进一步扩大至97%的商品。

  例如柬埔寨,已经在2014年将接近6,900项商品降低关税至零%(占所有关税货品的72%),2015年,再将另外1700项商品之进口关税降至零。

  2017年前10个月,越南对东协成员国的出口额大增26.8%,达180亿美元。同时来自东协的进口量,也在此一时期增加达19%,计228亿美元,越南是仅次于南韩与中国大陆之后,东协第3大商品进口国。

  虽然越南财政部认为,从东协进口的快速增长尚不会对国内市场、政府收入、公共投资、或是社会保障支出产生太大的影响。不过,市场专家预计,2018年起汽车进口关税降至零,进口量预计可增长30%至40%,单此一项政府的关税收入损失估计为每年4.4兆越南盾。

  已可预见,国内的製造业者,特别是汽车零配件、冰箱、空调、植物油、乳製品,以及水果的生产商,未来势必面对来自进口货品的激烈竞争。本国公司将别无选择,需以较低的价格製造更好的产品来赢得客户。

  在越南,包括汽车等行业,进几十年来依靠政府保护,尚未能开发出高品质的品牌。如果国内企业,特别是汽车行业,没有适当的政策来应对这些变化,他们将毫无能力抵抗国外对手。

  因应此一趋势,企业方面,首先自身必须意识到需要改变以适应整合的过程。要做好精心準备,包括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一体化成本,提高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等。政府方面,当局需要提供足够的有关该国FTA合作伙伴的信息,分析企业在各个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便清楚地了解他们所面临的挑战,从而为他们提供各项辅导与协助。在基于国际塬则和法律所容许的技术壁垒下,有效管理进口,帮助越南企业在完全消除关税壁垒之前逐步提高产能。

  市场专家认为,儘管东协零关税,但汽车价格不会下降

  虽然有人预测,明年起越南的汽车价格将会下降10-15%,如果是全新车种,则有下降5-10%的空间,因为在东协商品贸易下,2018年1月起汽车进口关税削减为零。不过也有另一派市场分析人士否认这种可能性,他们认为实际上进口车价格可能会不降反升,因为价格是否稳定主要是看供需平衡,部分进口车如果供应不足,而国内组装车价格也不下降,则售价也有可能调涨。

  根据越南最新颁布投资法部分修正条文(116/2017/N?-CP号法令),汽车业务係归类为「有条件」特许,有关汽车製造、装配、进口、维护与保修,进口商需要取得工业贸易部之汽车进口许可证。为取得许可证,进口商必须建立适当的保修及维护设施,并得到出口国製造商的授权,以便在必要时于越南境内进行「召回」。

  尤其,进口车辆的质量检验规定将比现行规定更为严格。例如,进口商需要为其出售的汽车提供合格的外国机构的批准证书。此证书是生产者的声明,确保设计的生产样品将符合指定的性能标準。该文件尚包含许可证号码类型、技术规格、以及其他相关数据,对于业者将是不小的负担。此外,对于每一辆进口车辆,都会进行质量检查,而不是像以往之随机检查。可以预见,进口车商为满足质量检验势必要花费数亿美元,比现在高出许多倍。预计这将大幅减少汽车进口,造成供应与需求不断上升之间的差距拉大。

  此外,对于国内厂商,法令规定有关设施,人力资源,劳动安全卫生,消防安全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一些要求。包括需要有至少800米长的测试轨道来做更可靠的安全测试。大多数製造商确实有测试轨道,但长度不够。这一新要求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汽车製造商的生产成本。

  目前在越南製造汽车的成本平均较邻国高出约20%,因为在没有发达的汽车製造生态系统的情况下,60-80%的零部件和材料必须进口。这需要包装和物流成本。所以,预计2018年此地的汽车价格不会变得更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