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帝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柬埔寨4工厂倒闭,政府出面垫薪补偿
时间:2018-04-13 15:04:05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柬埔寨政府出面垫付4家倒闭工厂工人薪水,以让柬工人有钱过新年,惟因数额太少而引起工人不满,指责行政当局没有按照劳工法作出赔偿。劳工部于本(2018)年4月9日分别在棉芷区政府和干拉省政府,向4家因工厂倒闭而拖欠工人薪水的工人结算薪水和补偿。

  这4家工厂分别为Great Honour、Benoh Apparel、Chung Fai和Yu Fa Garment。

  工人占速潘那(38岁,Great Honour工厂前员工)向干拉省政府抱怨,渠在工厂工作18年,但只获1,600余美元,这笔钱还不够偿还房租。渠表示,大部分工人已工作7至19年,但所得工资和补偿加起来,和只工作两、叁年的工人没甚差别。虽然政府出面协助,让工人都可以领到工资,但没有任何人开心,将会继续示威,以追讨应得的补偿。

  渠称,据工会官员计算,渠至少可获7,000至8,000美元,若他能获得2,500至3,000美元,便已心满意足了。渠表示,劳工部官员只依照3项赔偿,包括解僱补偿(一年15天薪水)、补发最后应得的工资(实际天数)和赔偿代休年假金(18天薪水)来结算工资和补偿,却忽略另两项重要补偿,即提前通知补偿和精神补偿。

  工人万罗塔(44岁)表示,伊在工厂工作20年了,每月工资为200美元,惟最终只获得1,300美元。而工作两、叁年的工人获得1,000多美元,伊工作20年也只获得1,000多美元,不符比例。伊表示,若依照洪森总理所说,工作10年以上的工人至少可获得4,000美元,惟劳工部官员却没有依照洪森总理的指示。此外,在棉芷区政府领薪的女工林绍蕾(Benoh Apparel前员工)也指责,劳工部结算薪水和补偿违反劳工法,导致工人获得薪水和补偿缩水。

  对此,劳工部官员恩柏丽卡女士受询时解释,劳工部官员係按照劳工法向工人结算薪水和补偿,Benoh Apparel工人嫌钱少,是因为工厂实行短期合约(3个月或6个月)。伊建议,若工人感到不满意可以向仲裁委员会投诉。伊补充,劳工部向工人提供叁项补偿,包括厂方欠的薪水、赔偿代休年假金和解僱赔偿。这些钱是政府拨出来帮助工人的,不是工厂老闆的钱。

  柬埔寨保护工人权利青年工会联合会主席隆速帕认为,工人应对可以在柬新年前领获薪水感到满足。渠表示,工会对政府拨出460万美元,以支付9家老闆跑路工厂逾4,000工人工资和补偿表示感谢。渠称,虽然不能够令所有工人感到满意,但工人们应该接受,因至少可以解决他们正面对的问题。如果继续示威或继续等待,到最后甚么也得不到。

  另一方面,小部分领获薪水的工人前往金凤电视台集合,要求电视台反映他们的心声。

  工人们要求劳工部提供五项赔偿,分别为提前通知的补偿(按照工龄,一年15天薪水);解僱补偿(一年15天薪水);精神补偿(一年15天薪水);补发最后应得的工资(实际天数);赔偿代休年假金(18天薪水)。无论如何,由于柬新年即将来临,部分工人虽然心有不满,也因不想浪费时间,因此决定不参加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