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越南鞋类行业专注于出口成长
时间:2018-04-26 10:18:16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一个行业协会表示:「今(2018)年,越南的皮革业和製鞋业即将受益于与欧盟签订「越南-欧盟自由贸易协定」的实施,但如果其行业专注在驱动精实生产效率和数位化连接,则可能会进一步提高出口和增加市占率」。

  ˙2017年越南鞋类和袋包产品出口从2016年的162亿美元成长至181亿美元。

  ˙由于新贸易协定即将生效,该行业可以进一步推动专注于驱动精实生产效率、数位连接和提升附加价值为重点发展目标。

  根据越南皮革、鞋类和袋包协会(Vietnam Leather, Footwear, and Handbag Association, LEFASO)的数据,2017年越南鞋类和袋包的出口总额从2016年162亿美元增加到181亿美元。鞋类行业约有939家企业,是全球第叁大生产国和第二大出口国。其主要市场是美国(佔35.9%)、欧盟(30.6%)、中国大陆(6.4%)、日本(6.3%)和南韩(2.8%)。

  越南与日本、南韩、东协以及俄罗斯海关联盟等大部分主要市场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后,该协会副总裁Diep Thanh Kiet认为,该行业有继续发展的机会。

  他最近在胡志明市举办为期两天的越南鞋业高峰会上表示:「我们有一个黄金人口比例,有66.9%的人口正值于工作年龄,可提供了大量廉价且具技术熟练的工人。越南可以供应製鞋业材料,成为大型生产商的目的地。越南已成功生产和出口高附加值产品,这对于该行业来说是一个绝佳机会。如果我们继续推动高价值产品出口,行业将发展强劲」。

  LEFASO认为,「越南-欧盟自由贸易协定」预计今年签署,将提供给越南鞋类产品一个巨大的竞争优势超越中国大陆。它也是「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的成员国,普遍预期越南将从中全面获益。

  然而,Kiet也注意到越南鞋类行业面临的诸多挑战,例如:劳动力成本上涨、自动化、保护主义和来自其他国家的竞争。在2010年至2017年之间,越南的最低工资成长了3.02倍,而平均GDP仅成长2.04倍。

  但从长远看来,Kiet认为,为了不让订单转至柬埔寨、缅甸、孟加拉和衣索比亚该行业需要调整其策略。Kiet表示:「这意味着,自动化和工业4.0技术的应用可提高生产力。虽然代表们建议正确使用自动化可以消除冗员,并使得工厂导向更具效率和有利润方向发展」。

  该行业的发展计画旨在实现更具永续性发展、生产结构重组以提升产品价值、改进设计,并专注于为国内和出口市场提供中高品质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