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柬埔寨国会通过最低工资法草案
时间:2018-06-14 11:53:20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柬埔寨国会于本(2018)年6月7日对于政府提出之「最低工资法」草案进行辩论,拟将已在成衣与製鞋业实施之最低工资制,扩大到全国各个领域,以保障工人利益和提高工人生活水準,同时创造和谐劳资关係和加强投资环境。

  柬埔寨劳工部长毅森兴表示,最低工资制将分阶段在不同领域逐步实行,其中聘用最多劳工的领域将被列为优先领域。毅森兴在国会答覆议员询问时指出,政府将会逐步实行「最低工资法」,部分行业将会率先制定最低工资,会先规定主要行业实行最低工资制,最终目标是扩大到所有行业。渠举例,聘用超过70万工人的成衣和製鞋业,已在多年前实行最低工资制。渠强调,仍未实行最低工资制的领域,包括「非正式领域」(亦即地下经济),并不表示工人工资低。

  根据「最低工资法」草案,政府将成立由政府和劳资叁方组成的「国家最低工资理事会」,叁方成员各占叁分之一;理事会需要根据同意的社会和经济指标来制定最低工资数额,并採用「少数服从多数」塬则来决定最终「数字」。

  经过议员辩论后,「最低工资法」草案顺利获得国会审议通过;与此同时,另两项草案,即「劳工法」修订条文草案和「标準法」修订条文草案,也获得多数议员支持而获得通过。

  针对议员要求政府关注工人福利,特别是须承担沉重医药保健,毅森兴表示,政府已制定国家社会保障政策,提高工人社会保障福利,包括提供意外保险、健康保险(自2018年起由雇主100%承担保费)、生产补贴,以及女工享有3个月产假和120%工资。毅森兴表示,该部将确保工厂工人和各领域员工获得「国家社会保障基金局」保护。

  渠亦补充,政府已决定于明(2019)年在私人领域推行煺休金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