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有机 孟加拉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福建石狮:鞋类出口下滑三大不利因素系“主凶”
时间:2012-03-27 09:17:57  来源:石狮日报  共有条评论


  受春节假期、欧债危机蔓延和外贸转内销等因素影响,鞋类出口量明显下滑。记者昨日从泉州检验检疫局石狮办事处获悉,今年前两月,该办事处辖区共检验出口鞋靴292批、货值1785.1美元,分别同比下降41.8%、22.9%。

  今年以来,鞋靴出口出现全面下降主要受三大不利因素影响。泉州检验检疫局石狮办事处相关负责人指出,对于出口鞋企而言,春节前一个月为出货高峰,春节后一个月为调整恢复期,2012年春节在1月下旬,而2011年春节在2月上旬,今年的生产出货期相对较短。此外,欧债危机蔓延等一系列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加大、中东政局动荡、发展中国家经济减速等,造成2012年全球市场需求明显萎缩,订单明显减少。同时,国内江西、河南等省份和国外印尼、越南等制鞋基地的兴起更是分割了部分订单。

  “部分中小企业出现减、停产现象和掉转‘船头’发展内销市场也是造成出口量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受原材料成本上涨及汇率变动等,使得外贸企业利润越来越薄。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全国纺织服装行业利润率从2007年的1.48%下降到2008年的0.1%。为此,不少出口型鞋企为了寻求生机,不得已只能另转内销市场。位于雪上鞋城的某制鞋企业长期承接国外订单,前几年挣了不少“银子”,但从去年开始,该企业已逐渐减少外贸依赖,并成立了国内市场部,将大部分资金和人力转移至开发国内市场。据悉,该企业目前在开发国内市场方面也取得较好成绩,出口与内销基本形成平分秋色之势。

  “虽然前两月鞋类出口呈下滑之势,但石狮制鞋企业仍有厚积薄发之势,前途还是比较光明的。”为帮助辖区制鞋企业抢抓机遇,在外贸出口上争取更大利润,泉州检验检疫局石狮办事处建议企业:随着中东、非洲、东南亚等地区国家经济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这些地区对鞋类产品在档次和数量上的要求都有所提高,即使在全球经济形势不景气的情况下,其鞋类产品的进口量也保持了较高的增长率,制鞋企业应加大对出口市场的调研,积极调整出口市场和方向。此外,与石狮相比,广东地区鞋企受人民币升值、成本增加和金融危机影响更大,致使大批鞋厂关门停产、订单外流,且这些订单单价均较高,因此,辖区鞋企应抓住机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改善生产条件,将这些高价订单收入囊中。

  不仅如此,业内人士还建议,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应切实加大对出口鞋类产品的科技投入,积极研发具有自主品牌的产品,并努力扩大品牌的国际知名度,赋予产品较高的附加值,同时制鞋企业应善于寻找差异化,避免与同行企业的恶性竞争,使产业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