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有机 孟加拉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减税成今年积极财政政策重心
时间:2012-03-27 12:44:12  来源:北京商报  共有条评论


  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试点、逐步减少间接税比重、给予小型微型企业的各项税收优惠……昨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就当前的财政政策进行解读时,将结构性减税列入积极财政政策首项内容,并表示今年将继续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

  “今年要落实好新个人所得税法,减轻中低收入者的负担,同时也减轻个体工商户所得税负担。实施好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等减轻小型微型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昨日,在对积极财政政策进行解读时,谢旭人首先提及的是结构性减税的内容。

  业内人士认为,降低税负将取代增加开支成为今年积极政策的切入点。“积极财政政策可以通过增加财政支出和减税等措施实现,从财政部的表述来看,相对于往年,减税可能成为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切入点。”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清分析表示。

  在朱清看来,相对于增加支出,采取一定措施减税能让高收入者负担税收,让普通老百姓负担税收,这种措施更能增加百姓和企业收入,从而增加企业和老百姓的开支,利于增加内需,从而利于调整国内经济发展模式。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表示,按照我国经济发展的既定规划,经济发展已到了调整结构的阶段,由此,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应该更加注重采取相应措施来调整国内经济发展模式,结构性减税就是方式之一。

  对于具体的减税措施,谢旭人昨日举例表示,对小型微型企业进一步实施所得税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试点,今年对730多种进口商品实施了比较低的关税税率,落实减免蔬菜等一部分农产品在流通环节的增值税以及减轻大宗商品储备仓库所占土地的使用税等内容都是减税的重要措施。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上述诸项减税措施中,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将成为结构性减税的突破口。据了解,继上海自今年1月1日开始在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领域进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后,北京、重庆等地也在申请进行此项改革。

  “今年将有更多城市进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试点,试点范围和领域将会扩大。一旦推广此项改革,重复征税问题将会解决,大量企业纳税负担会减轻,这将增加行业发展机会,同时利于我国整体税制结构建设。”刘桓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