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越南 棉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广交会观察:中国纺织服装企业遇转型“阵痛”
时间:2012-05-03 09:4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一个工人的月薪,我们要支付3000元人民币,他们500元就足够了,产品出厂价还比我们低1/3。”在第111届广交会三期的服装展馆内,浙江神鹰集团经理何晓侃2日向中新社记者抱怨:“国内人工费用涨得厉害”,而她口中的“他们”——越南、柬埔寨等地的低成本优势正对中国服装出口形成竞争威胁。

  眼下的中国服装外贸正面临多重挤压的局面,尤其传统的欧美市场外需持续疲软、生产成本却一路“高歌猛进”,这让何晓侃觉得很无奈,“去年以来工人工资的涨幅超过两成,但我们的订单少了三成多。”

  广东丝丽国际集团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叶玉俏也表示,因人工成本的上涨,以及中国内地企业用工荒,原本公司的欧美大单已经转移到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国家,订单流失严重。

  人工成本增加以及政策引导使得服装生产重镇浙江、广东等省份的一些企业进行了部分产业转移。何晓侃表示,他们已在安徽、江西等人工成本相对较低的内陆省份设厂,这也是公司发展的重要战略转型部署。

  但叶玉俏指出,产业转移之后,虽然人工成本降了,但由于内陆地区的纺织原料、辅料不齐全,必须由外地运输进去,这样一来成本也在增加。且在内陆办厂,用工也未必就能得到保障,其公司在江西一县城的工厂基本上招聘不到县外的工人,现在生存得很辛苦。“有些后悔转移,但想回来已经不大现实。”

  记者走访广交会多名参展商了解到,一些服装企业还尝试前赴印度、柬埔寨、越南等设厂,但当地产业配套不足成为最直接的障碍。

  江苏省苏州恒润进出口有限公司展位负责人余华称,此前专门考察过东南亚等地区的投资环境,但得出的结论是,不少地方的服装制造产业链尚未形成,印染技术不成熟,只能做一些简单的裤子、T恤等低端产品,这让他们重新考虑是否要进行产业转移。

  广交会上不少服装企业称,想从当下的外贸困境中突围,必须往性价比高、工艺复杂、新面料的中高档方向发展,但这种转型升级的探索在现实中却总会遭遇各种各样的“迷惑”。

  余华说,比较高端的服装产品,利润高,但消费群体狭小,总体的发展空间不足;叶玉俏也表示,设计研发费用高昂,直接导致产品价格高,事实也证明了市场接受不了,这打击了他们的创新积极性。

  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统计,去年纺织服装出口在欧盟、美国市场所占份额分别降低了1.4%和1%。服装企业普遍反映“吃不饱”,而他们对外贸订单的渴求在广交会三期上也可见一斑,除了服装类展位数量大增外,有些企业还不惜砸百万元重金布展。但据记者观察,现场客流量稀疏,不少企业展位静候多时并无境外籍采购商光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