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体育服装业迎“寒冬” 小市场却见“春色”
时间:2012-05-25 09:11:36  来源:中国质量报  共有条评论


  一提起中国体育用品业,大多数人会立马想到各种运动服装。但在刚刚闭幕的2012(30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上,专家指出,中国体育用品业还有很多细分市场待开拓,小市场也可作出大成绩。

  在经历了一段飞速发展期后,作为中国体育用品业主体的体育服装业在过去一年多集体陷入低迷,库存积压严重。在中国体育产业论坛上,关键体育价值研究院院长张庆认为,中国体育用品业发展到现阶段,专业化和专做某一产品的细分市场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细分市场有更大商机和生存空间。

  出了个世界第一

  体博会上参展的一些中小企业就在细分市场上做出出色成绩,甚至在国际上独占鳌头。根据中国体育场馆协会的资料,江苏共创人造草坪有限公司(CCG)铺设的人造草坪是全球26家获得国际足联认证的产品之一。去年该企业全球市场份额达到10%,跃居全球人造草坪制造商首位,令不了解这个行业的人感到惊奇。

  人造草坪也是国际足联力推的项目之一,相较天然草坪,它具有环保和维护成本低等优点。该公司副总经理许政说,人造草坪相对来说是个很窄的行业,他们进入行业较早,在这个大多数人还很陌生的领域迅速拓展了海外市场。同时由于重视科技投入并获得多项专利,该企业在全球铺设的场地累计有20片通过国际足联认证,去年产销量达到1100万平方米,位居业内第一。目前,共创的海外业务在整个销售中比重超过国内业务。

  海外的科技和创意

  在海外展区,美国G-form公司同样是专攻一项的小企业。据介绍,他们生产的运动护具由于使用了专利的反冲保护技术(RPTTM),像护肘、护膝一样柔软轻便,能分散9成以上的冲击力。公司运营副总裁查普曼说,产品刚投入市场两年,但NCAA许多选手甚至某些NBA球员已在使用该产品。中国地区独家代理商谭约翰说,由于看到苹果产品风靡全球,公司又将材料用于制作iPhone和iPad的保护套。现场他们的宣传视频是用一个12磅的保龄球垂直砸向一个装了这种保护套的iPad,吸引不少人围观。

  韩国一家企业则将创意和科技浓缩到了一片鞋垫上。这种特殊材料制成的鞋垫可以对脚掌、足弓等形成更好支撑,可普遍用于运动鞋、皮鞋。这家公司代表得意地说,韩国著名偶像组合“少女时代”也用他们的鞋垫。

  张庆认为,即便是中国体育用品业的领军企业也需要专业化,大而全的企业也需要有科技含量的拳头产品。

  市场隐忧

  不过中国的细分市场还没有完全发育就已存在隐忧。体博会上,包括共创在内的不同中小企业反映,许多细分市场有待规范,也呼吁出台有实质约束力的行业标准。

  许政表示,他们海外市场的生意反而比国内市场好做,因为国外买家注重性价比,而同质的商品,他们往往具有价格优势;但在国内,有些企业一味压低价格进行不良竞争。“因此,我们也正在联合行业内有实力的厂商制定行业标准,避免这个有潜力的市场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乱象。”

  在体育产业论坛上,一家来自江苏的塑胶健身场地企业反映,他们参与制定了行业标准,但很多厂家并不遵守,而买家也并不了解,导致不少健身路径的塑胶地使用没两年就会开裂。对此,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刘国永表示,很多市场都存在单纯追求低价的问题,总局也很重视,最新修订的《室外健身器材的安全通用要求》国家标准去年已开始实施,提高了安全标准和技术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