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广州番禺村民投诉锦兴纺织厂污水偷排有关部门称未发现
时间:2012-05-24 16:11:09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4月初,广州市番禺区东涌镇官坦村村民向记者反映,7年来,由于上游的锦兴纺织企业涉嫌偷排,每到河涌倒灌的时候,村民都深受污染之苦。

一个多月来,南方日报记者在东涌镇励业路工业区周边调查发现,每到傍晚或清晨时段,确有一条伸入珠江底部的排污管不时地排出污水,但记者并未发现污水大面积倒灌村庄河涌的情况。

番禺区有关部门表示,政府对工业区的锦兴纺织企业具有严格的监管措施,从政府目前的监管来看,并未发现该企业存在偷排行为。所谓的“污水”可能是色度差别造成,实际水质符合国家标准。接下来,环保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检查,一旦发现企业存在偷排行为,必将严格处理。

关于污水影响农业生产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解释说,环保部门和农业部门曾到河涌取水化验,并把化验结果送到番禺区农业科技局,得出的结论是:河水并不会影响农作物的生长。不过,官坦村部分村民却一直没有接受政府的调查结果。

河涌污染的源头在哪里?村民把矛头指向上游的锦兴纺织企业。他们通过观察发现,锦兴企业虽然有自己的排污设施,但却存在暗中偷排的嫌疑。

锦兴企业是否存在偷排?东涌镇有关负责人表示,政府对企业排污进行严格监控,但从监管结果来看,确实没有发现锦兴企业存在偷排行为。

东涌镇副镇长谢朝阳介绍说,励业路工业区有印染洗漂企业16家,除广州锦兴纺织漂染有限公司自建废水处理厂外,其它企业印染废水都通过管网排入东涌工业污水处理站集中处理。谢朝阳说,镇里确实有接到村民的投诉,区、镇环保部门采取了多项监管措施。

为什么水会出现不同的颜色?番禺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副队长郭建文认为,主要是因为色度差别。

据介绍,根据国家关于污水排放的标准,色度在40以下的均达标,而一般河水的色度低于10,因此两者混合后容易出现视觉上的色差,在阳光、涨潮和退潮等因素的影响下,色差会更为明显,“但水质实际是达标的。”至于江漂浮的泡沫,郭建文解释说,“泡沫在漂染废水中是正常现象。”

锦兴公司工程部主管罗楚华向记者介绍,企业投入300多万建污水处理设施,每年处理污水的运营经费上千万。设计污水处理能力为每日15000立方米,但目前实际处理仅为每日8000立方米,因此没必要偷排。

李超发还表示,偷排是指那些故意的,不按规范操作,且规避检查和监管的排放。事故性泄漏不算偷排,而是超标排放。目前,在线监控、检测报告、取水阀门和实地巡查等几方面显示,锦兴排水口的排水问题与之前的正常检查结果区别不大,属于正常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