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华丽转身”背后的巨大商机
时间:2012-06-11 08:29:36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转让生意红火的印染厂和针织厂,收购网上交易市场,建起滨海物流中心,如今这个新颖的“金融物流”平台已成功搭建.

  本报讯 近日,记者在柯桥时代广场中国轻纺城网上交易市场办公大厅内看到,工作人员的电脑屏幕上,数据在不断地更新滚动。据介绍,自5月中旬升级版网上交易市场首次上线后,不到半个月,已拥有3000多家注册商户,促成交易达11.5亿元。估计到今年年底市场可实现网上交易300亿元,明年全年则可实现交易额1000亿元。

  中国轻纺城网上市场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轻纺城首个网上交易平台,也是国内最早的56家电子交易市场之一,市场建成初期,引起不少客商关注,但此后却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一直暗暗关注电子商务和物流行业的鲁少君,之前经营一家印染企业和一家针织企业,且生意红红火火。然而,2010年,他果断地转让了印染企业,去年,又转让了针织厂,同时在滨海建设物流中心,并收购网上交易市场,重新进行“包装”创建。

  鲁少君的做法让身边的人感到诧异,但他清楚,传统产业面临订单减少、汇率风险、劳动力紧张、高能耗和环保要求提高等困境,相反,绍兴的电子商务和物流业,刚处于起步阶段,发展前景广阔。为此,他将打造新颖的“金融物流”,实现目前国际上先进的“云端物流”。

  早在此前,鲁少君便开始调研物流业。他说,物流业的发展从早期的个体户送货式,发展为第三方物流,之后则是金融物流,再往后则是云端物流。在浙江省内,传化物流是典型的第三方物流,绍兴县虽然有着全国最大的轻纺贸易市场,但物流业相对落后,约有三分之一的物流业务外流到了传化物流。他计划把电子商务和物流业、金融业结合起来,搭建一个省内领先的“金融物流”平台:使轻纺原料、染化料入仓,企业既可以上网交易,还能进行仓单质押融资,并随时变现还贷。买方则可以上网锁定产品,待机出售或分期提现。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筹建,一个线上电子商务、线下物流中心的现代金融物流平台终于建成了。买卖双方的资金账户和产品则全权委托金融机构和相关的检测机构进行管理,企业把要出售的产品存在物流中心内,同时在网上挂牌出售,买方看中产品并签约后,只需出20%的保证金,即可持有仓单,并且可以继续上网转让,也可根据自己需要,随时付款提现。

  传统的贸易模式,商品转来转去很不方便,且容易产生“三角债”,而现代化电子商务平台,不但成功解决了轻纺原料的仓储问题,还解决了原料价格涨跌带来的风险问题和买卖多方三角债问题。上个月网上交易市场正式上线,全国各地的轻纺原料企业和贸易商获悉后,纷纷参与其中。

  “余姚塑料城也有相类似的平台,去年交易额达3000亿元,舟山大众商品交易市场,目前日交易达7亿元,我们有绍兴县纺织产业基地的支持,条件更好,估计明年这个平台的贸易额可达到1000亿元。”鲁少君对网上市场的前途充满了信心,目前平均每天交易额近亿元,多的时候一天成交额达2亿元。他的目标是要把这个现代物流平台建成“云端物流”,集聚全球轻纺原料资源,让全球市场可以同享来自“云端物流”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