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袍江这片“商业洼地”出现“工厂店”商业模式
时间:2012-06-13 15:36:17  来源:天天商报  共有条评论


  核心提示:“工厂专卖店,四季时装上市”,近日,在中兴大道与群贤路交叉口,一幅两层楼高的巨大广告牌挂了出来,着实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眼球。

  记者昨天调查发现,今年以来在袍江新区,走“前店后厂”、“工商结合”路线的企业真是不少。连招牌也是在不断升级,“工厂直销店”、“工厂专卖店”、“工厂精品店”、“时装体验馆”……

  然而,工厂直销的蛋糕究竟有多大?有一家企业的销售负责人给出了一个数据,他们工厂专卖店销售额一天最高达到了12万元。他坦言:“袍江新区缺少商业,这就是一块‘商业洼地’,这给了袍江企业走‘工商结合’路线的机会。”

  在袍江企业里“展馆+专卖店+网络”这种新的商业模式在萌芽,企业需要这样的机会,市民需也要这样的实惠。在袍江,形成工厂直销一条街,或许并不只是梦想。

  A.

  顾客组团赴袍江买衣

  “工厂店”一天最高销售12万元

  昨天,在位于中兴大道与群贤路交叉口的这幅巨大广告牌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藏在企业里面的这家小卖场。

  卖场的主人是诸氏方圆服饰有限公司。

  卖场装修比较考究,完全可媲美商业街上的专卖店。走进该服装企业一幢临街大楼内,大门口内侧就摆放了多条促销广告,整个小卖场分为两块,即“时装体验馆”和“工厂专卖店”,总面积约600平方米。“时装体验馆”是今年5月刚开张的,今年最流行的款式与商业街上的专卖店同步上市,每款时装的价格在400元到1000多元。

  “工厂专卖店”则开了好几年,生意一直不错。男装、女装、童装,T恤、上衣、裙子等,在这约400平方米的服装“专卖店”里都能买到。

  在“冠友服饰”开出的“专卖店”里,记者发现情况也差不多。

  然而,在袍江新区,这种走“前店后厂”模式的企业究竟有多少?绝不止“诸氏方圆”、“冠友服饰”两家!

  记者昨天在袍江随意逛了两条街,就发现5家走这种模式的企业,金诺服饰、博览家纺……

  藏在工厂里的“专卖店”何以引起消费者的注意?主要是价格相对便宜!

  “与商业街上的旗舰店相比,我们这里的最新款时装,可以折上折。譬如,同样一款价格1000元的连衣裙,在旗舰店打9折,在这里就是打8.1折,如果加上抵用券价格就更低。如果不是最新款时装,价格就更实惠,品牌服装单件最低价只要50元。”“诸氏方圆”的一位部门负责人丁小姐表示,“由于价格低廉,着实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其中不乏白领一族,还经常有附近地区的消费者组团前来购物。”

  记者了解到,“工厂专卖店”越来越多的背后,有着巨大消费力的支撑。

  从一家“工厂专卖店”店长给出的数据中,我们就可窥见一斑。“我们店营业额最多的一天可以达到12万元,平常一天也有3000元左右。”

  B.

  “工厂店”营销模式悄然升级

  从最初的甩卖,到走上专业经营模式

  在“工厂专卖店”越开越多的袍江,这种“前店后厂”模式能走多远,怎样才能把这块“蛋糕”做得更大?

  这对很多走这种模式的企业负责人来说,是一个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在“诸氏方圆”营销执行总监余海森的眼中,这块“蛋糕”可以做得更大,关键是营销思路的升级。“诸氏方圆”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做。余海森说,“我们做‘工厂专卖店’是从2010底开始的,以前叫‘直销店’,现在叫‘专卖店’。”

  当记者问是否可以有计划将“专卖店”升级为占更多楼层的大卖场时,余海森笑笑,表示不便透露。不过,他认为这种新的商业模式促成袍江形成“工厂直销一条街”,应该不会很遥远。

  其实并非只有“诸氏方圆”在转变经营“工厂专卖店”的理念。袍江不少“工厂专卖店”都在悄悄变脸,不再是单纯的亏本甩卖,有顾客时员工客串销售员。

  有的企业在搞“满就送”,有的企业送“抵值券”,有的实行“会员制”(只要有新品发布,就会通过手机短信发布广告),有的发展“网络销售”,更有的企业干脆引进一批专业的销售人员,准备扩大经营。

  不过也有一些“工厂专卖店”的经营模式还比较“粗糙”。“虽然很多服饰公司都在搞产销一体化,但不少是为了卖库存产品。”冠友服饰的一位工作人员丁先生说。

  “虽然离市中心较远,但优惠的价格可以牢牢抓住许多消费者的心。只要用心去做,这块‘蛋糕’确实能做得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负责人表示,这种经营模式其实对企业与消费者来说是双赢的。“积压的库存品,由于价格低廉,有很多顾客能‘淘’到‘宝’,我们也可以加快资金周转。”

  C.

  袍江居民不少,但缺乏商业氛围

  填补商业洼地,工厂直销一条街是否可行?

  做“工厂专卖店”对企业与消费者来说确实是双赢。

  近两年,国内外市场需求日渐疲软,大量库存对企业来说,是日渐沉重的包袱。

  余海森说,他们公司开始尝试经营直销店的最初目的也仅仅是消化库存。但对服装企业来说,无论是内销型还是外销型,都会有一定量的库存,而现在又是个性化时代,在上世纪80年代一种款式能生产几年,现在是一年需要做上千种款式,就算每款样品做20件,一年就会多出好几万件服装。“这些样品服装不可能送到商场里去销售,怎么办?这种开‘工厂专卖店’的模式无疑就是比较好的选择。”

  当然,在一些走这种模式的企业家眼中,仅仅是消化库存现在看来并不是最重要的。

  一位企业负责人就表示,袍江目前聚集的居民也不少了,但是缺乏商业设施及氛围。“这就是一块‘商业洼地’,这就给了袍江企业走‘工商结合’路线的机会。为何在袍江采取这种模式的企业越来越多,这一点也是原因之一。”

  记者了解到,在省内的杭州、桐乡等地,“工厂专卖店”也十分流行,有的地方甚至欲试水“工厂直销一条街”。

  “工厂直销一条街”在袍江可否形成?对于这个问题,几位经营“工厂专卖店”的企业家认为有此可能,一家企业的有关负责人估计只需要三五年。

  D.

  这种模式离“品牌工厂直销”有多远?

  工厂专卖店需留意经营手段经营范围等

  品牌企业在厂区开设直销店的做法,在国外也可以找到其身影,叫做“品牌工厂直销”。

  品牌工厂直销则是近年来海外兴起的一种全新销售方式。国际品牌的商标持有人,将其在传统零售渠道的过季下架商品集中起来,选择相对远离城市中心但交通便捷的地方,组成大规模直销中心,由品牌商(而不是零售商)直接进行销售。消费者在品牌工厂直销中心能够以3折至7折的惊人低价购买到品质卓越的一二线国际品牌货。因此,这种销售模式受到了世界各地品牌爱好者的青睐。

  但这种经营模式在绍兴也有不完善的地方,比如经营模式单一、不够成熟,有的店干脆是员工客串营销员,从店长到员工毫无专业经验,这都是这种经营模式在袍江成长的“绊脚石”。

  绍兴文理学院章融教授表示,“这种经营模式,让人感到喜忧参半。”它出现的原因很多,主要是袍江作为工业园区,商业缺乏。喜的是,“工厂专卖店”能够帮助企业消化库存,让消费者得到实惠。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工厂在自己的厂区内经营“专卖店”也会带来诸多问题。譬如消防安全问题,厂区不同于商场,这些“专卖店”是否都达到了消防安全的要求呢?

  章融认为,“这只是袍江一种过渡性商业模式,形成一条街需要消费者对特定产品具有较高忠诚度,这个需要时间来检验。”

  另外一个问题是,开“工厂专卖店”是否需要再办理营业执照呢?记者就此咨询了工商12315热线。工作人员表示,这要看生产企业的工商营业执照上是否写明可以从事经营项目,如果有就是合法的。浙江杰扬律师事务所许坚军律师说,企业如果要自产自销,假如现有的工商营业执照上没有“销售”许可,可以前往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变更、增加经营范围的业务。

  税务部门则表示,纳税是每个企业的义务,企业在创新销售模式的同时,也应在国家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合法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