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轻纺城创意园:从“制造”到“智造”的华丽转型
时间:2012-06-21 08:47:31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当前,随着原材料、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我国制造业比较优势逐渐弱化成为不争的事实。创意产业因知识密集、附加值高、整合性强,可以使制造业获得核心竞争力和持久生命力,开始成为国内许多地区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在柯北新城,有这样一位纺织企业老总,他正见证着轻纺城从“制造”到“智造”的华丽转型,还亲手搭建起一个“智造中心”——中国轻纺城创意园。他正是原浙江宝龙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中国轻纺城创意园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谢文建。

  寻梦

  谢文建和轻纺城的缘分,还得追溯到8年前。

  当时的绍兴县,“恨布不成衣”,为了延长产业链,把柯北这一带打造成知名服装品牌的生产基地,政府部门赴福建等地招商。谢文建所在的“七匹狼”公司,当时正酝酿上市,为了扩大规模,实现长足发展,公司需要在全国各地寻求合适的服装加工生产基地。考虑到绍兴县是国内知名的纺织基地,有全球最大的纺织品专业市场,而且政府部门又热情备至。谢文建立即与公司商定:赴柯桥建一个服装生产企业,为公司配套。

  所有的原料就地可取,所有的订单都是现成的,只需要一帮工人,在车间内不断地生产就行——这样的创业故事,听起来应该已经是水到渠成。

  理想很美丽,现实却很残酷。2004年确定计划的时候,绍兴地区缝纫女工的工资约是800元,到了2009年浙江宝龙服饰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时,员工工资却涨到了2500元。公司一期工程原计划招300名员工,但却只招到了100名。“七匹狼”公司发现“宝龙服饰”达不到预期的生产能力,不得不作出调整,转移订单。

  突围

  一件衬衣的加工费如果是10元,人工费用要6元,制作辅料要1元多,算到老板手上的利润不到3元,再除掉包装、运输、机器折旧、企业管理等费用,一件看似利润达到10元的服装,最后真正到企业经营者手上的纯利也就1元多,有时连这个数也拿不到。

  2010年,柯北多家服装生产企业进行了转移。这对宝龙服饰来说,既是一种警示,也是一种考验。公司要生存,要发展,怎么办?这样的日子,让谢文建感到了纠结。“产品附加值低,外围市场一有风吹草动,公司经营压力就非常大,关键问题就在于自主品牌设计的缺失。”谢文建说。

  市场不相信眼泪。谢文建在寻求突围。当时,“七匹狼”在上海建立了设计中心;再联想到两年前绍兴县提出的国际性纺织创意中心这一战略目标——“设计”、“创意”,谢文建心生一计:制造只是接订单,设计才能赚大钱!要及早转型。

  创意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轻纺城是全球最大的纺织品集散地,有许多现成的优势和资源。现状是,越来越多的生产企业,主辅分离,把研发和设计从原来的纺织企业中剥离出来,设计正在成为一项独立的产业。而很多大城市,旧厂房摇身一变成为创意基地,该地块起死回生不说,还形成一个不断增值的创意产业链,迸发出巨大的经济能量。

  建设一个创意园,为像自己这样有需求的企业搭建一个发展创意产业的平台,推动我县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在县委县政府引导之下,“宝龙服饰”和同位于柯北的“瑞雪国际”联合提出了这个大胆的“创意”。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把创意园规划建设作为我县发展创意产业的重要平台,设置合理的条件、要求,鼓励企业招商引资,成为发展创意产业的新颖主体,开创产业孵化器投资主体多元化之路。

  谢文建深受鼓舞。“我们的目标不只是收回投资,而是要培育孵化一个产业,让入驻园区的企业都能在这个新兴产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进而让设计来服务市场、服务产业,实现共赢。”谢文建告诉记者,园区计划共投资10亿元,招驻300家创意企业,目前,已有70多家创意类企业意向入驻创意园,这些企业中大多数是纺织类创意企业,还有文化影视类的,也有金融服务类的。(本报记者 陶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