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金砖国家成石狮纺织品出口“新支点”
时间:2012-07-11 09:35:47  来源:石狮日报  共有条评论


  “今年以来,欧美等国家的单子确实少了很多,有些是价格问题,有些是对方的条件太苛刻,总之是意想不到的情况太多。”邱天雄在石狮开了10多年的服装外贸公司,专门出口一些纺织服装用品到欧美国家。“前段时间看到《石狮日报》刊登一些关于出口‘金砖国家’的文章后及经朋友介绍,我准备移师‘金砖国家’,希望这是一条好出路。”邱天雄说。

  “金砖四国”是出口新增长点

  “出口的价格是高了,但量少了,因为国内工厂成本在拉高,事实上也意味着利润在缩水。”邱天雄表示,为了能够在合适的价格谈拢大单子,他有时候还得专程去出口国谈客户,“原来的客户利润低了,唯有开拓客户群,多做几笔单子,才能有新的增长。吊在一棵树上,就要饿死。”

  不过也有外贸企业表示,欧美市场难做了,并不意味着没有出路。在2011年发达国家经济低迷、需求锐减的同时,“金砖国家”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巴西的市场增长非常快,我做的客户就这么几个,但是出口量至少增加了10%。”从事服装贸易的杨年泰从2010年开拓巴西市场以来,日子越过越红火,去年年底,他眉头都不眨一下就把“丰田凯美瑞”升级为“奔驰350”,并且公司的每位员工都收到了一个大大的“红包”。与此同时,记者从泉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石狮办事处获悉,今年上半年,出口巴西货物58批、货值345.03万美元,与同期相比都有增长。

  据泉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石狮办事处统计,2012年上半年石狮辖区出口“金砖国家”货物265批、货值2412.65万美元,其中,纺织服装等辖区大宗产品占据相当比重,女鞋和婴幼儿服装成为出口一大特色,广受金砖各国人民喜爱。

  产品结构变化适应市场需求

  今年1—6月份,我市出口俄罗斯货物87批、货值1497.11万美元,发展势头迅猛。业内人士分析,俄罗斯是个潜力市场。2011年12月17日,俄罗斯正式加入世贸组织。入世后,俄罗斯总体关税水平将从2011年的10%降至7.8%,石狮的纺织品对于以重工业为主的俄罗斯市场无疑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前景广阔。

  此外,2012年上半年,我市出口印度货物52批、货值362.41万美元,出口总量在“金砖国家”中排名第二位。“由于印度的人工成本比国内低,很多外贸企业将货物出口到印度进行加工,再转出口,这种产品结构的变化也促成了对印度出口的增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10.2亿人口的印度是个巨大的消费市场。该人士指出,巴西和南非的经济增长,形成了新的市场需求。据统计,今年1—6月份,石狮共出口巴西货物58批、货值345.03万美元;出口南非货物68批、货值208.10万美元。

  外贸人士分析,南非和巴西作为“金砖国家”,国内政治经济局势稳定,受美欧债务危机影响较小,经济增长动力强劲。“这几年巴西人民的消费能力与日俱增,对服饰的质地和款式也十分讲究。”杨年泰透露,他们通过注入一些时尚元素和高科技手段,产品附加值至少要翻一番。

  减少对传统出口国依赖

  业内人士表示,按照美国著名投资机构高盛的预测数据,“金砖国家”2012年将保持7%以上的经济增长率,远高于发达经济体1%—2%的年经济增长率。“金砖国家”对2012年纺织品出口的推动作用可以在相当程度上抵消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经济不景气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金砖国家”将成为石狮纺织服装品出口的新支点。

  针对这些新形势,业内人士建议外贸服装企业可适时调整出口策略,以“金砖国家”为纺织服装出口新支点,加快新兴国家市场布局,积极构建多元化的出口市场结构,减少对发达国家市场及出口传统地区的过度依赖。此外,服装企业还需加强自身品牌建设,争创自主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