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小服企未现倒闭潮 形势比08年严峻
时间:2012-08-01 14:06:57  来源:中国企业报  共有条评论


  运动服装巨头阿迪达斯决定关闭其在华唯一一家直属工厂,大批美企被传撤离珠三角……近日,一连串新闻事件让人隐约嗅到困境中国内中小制造业山雨欲来的气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2008年广东中小企业经历了一场倒闭潮;2011年,珠三角企业又闻“倒闭潮”。年初对珠三角重镇东莞采访时发现“用工荒”、“订单荒”、“税负重”等现实困难。时至年中,目前东莞中小制造企业状况如何?“倒闭潮”传言是否属实?外资巨头的撤离对中国企业是否有影响?为此,再赴广东东莞进行实地采访调查。稿件分上下两期刊发,敬请关注。

  夏日里东莞工业园忙碌的表象下,难掩企业面临的种种压力。

  一个事实说明了目前东莞中小企业的现状。

  一直以来,让东莞的许多企业主们担心的夏季高峰停电问题“解决”了。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东莞工业客户每周错峰时间为“开六停一”,远少于去年的“开四停三”。

  然而,这个“好消息”的背后却是坏消息:经济不景气导致有些工厂直接停工,从而减少了“拉闸限电”。工厂订单大都只有去年的1/3,利润下降近三成。

  “常年招工”横幅不见

  从企业家到专家学者,普遍认为目前以东莞为代表的我国珠三角地区、东南沿海地区中小企业用工困难、外需下降、经营不乐观等严峻挑战。

  从宏观上看,“世界工厂”东莞经济处境尴尬:第一季度GDP增速为1.3%,在广东全省垫底。受国际市场影响,东莞经济再次落入谷底。

  东莞市台商会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东莞广声五金塑胶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翟所领表示,今年经营非常不容易,“订单太少,利润不多。”

  东莞洪宇鞋业公司的严老板1999年来东莞办厂,此前在台湾办厂十多年,到东莞前还在温州、福州办过厂,不过一直都在从事制鞋业。

  严老板说,现在情况很不好,订单减少不少不说,利润下滑很严重,最近几个月还赔了三四十万。

  严老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最近一年来,他给工人涨工资涨了15%,原材料价格却上涨20%以上,唯有一项数据在下滑,那就是订单,外贸订单下滑了几乎三成。

  “这样一进一出,长此下去,没有哪几家工厂吃得消。”严老板说。

  调查中看到随处可见的厂房招租广告,东莞各工业区和满街挂着的大大小小的“厂房出租”横幅表明这里的厂房空置率居高不下。

  采访中,发现除了上述“厂房出租”的广告常年存在外,较去年末和今年春节后记者到东莞采访的情况不一样的是,多家工业园原来高高的厂房上、厂房铁栏杆上,甚至厂门口到处悬挂的“常年招工”横幅和广告不见了,显得异常整洁。还有少数几家企业在厂门口用白纸贴着的招工广告,广告上也注明“保安”、“厨师”、“女工”等少数人。

  东莞一名厂房租售中介谢华光介绍,从今年四五月起,他就发现厂房出租越来越难,“尽管每平方米月租金比去年下调了快2元,但我们公司二季度厂房出租环比还是减少五成,有一些交通位置不错厂房在我这里挂了小半年仍然无人问津。”

  分析称,工厂不再大肆招人和厂房空置率居高不下,说明工厂开工率不高,企业效率不高。

  “厂房空置率高的根本原因,还是大环境不景气所致,企业效率不好,开工不足。”谢华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