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温岭鞋业:陷“增产不增效”困局
时间:2012-08-16 15:19:31  来源:中国台州网  共有条评论


  最近,温岭市鞋革业商会进行了一次上半年鞋业生产形势调查。

  调查中,台州斯美特鞋业董事长的一段话引人深思:“温岭鞋业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后,又遭遇了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全球经济低迷状况。今年以来,企业生产和销售形势十分严峻,若不采取措施,行业恐将难以继续生存了……”

  那么,温岭鞋业到底碰到了什么难题呢?

  数据背后的真相

  据统计,2012年上半年,温岭全市约有制鞋企业5966家,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32.6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3%;规模以上制鞋企业(500万以上)412家,比上年同期减少8%;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54.0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23%。鞋类出口额为6.8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如考虑汇率及通胀因素,则鞋类出口额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

  单从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温岭鞋业生产形势波动不大,但隐藏在这一组平淡数据背后的真相,却让人忧心忡忡——

  今年,是温岭鞋业继金融危机以来“历史最为困难的一年”,整个行业在苦苦挣扎中不断衰退,发展形势十分严峻。总产值和销售量三十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中小微企业关门歇业情况严重,行业整体呈现内销形势惨淡,外贸举步维艰态势;企业订单难接,利润空前压缩。

  据调查,该市六大鞋业集聚区中有10多家的中小型鞋企已经破产倒闭,约有1500家的生产单位处于关门歇业状态,占全市总家数的25.3%。在这些关歇的企业中,中小微企业占95%以上。

  接受调查的30家鞋企中,上半年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增长的8家,占调查企业的26%,销售额同比上升22.8%;下降的14家,占调查企业的48%,销售额同比下降24.3%;持平的8家,占调查企业的26%。

  订单不足,企业以“微小单”养工人

  城东、城北、横峰等鞋业集聚地,是温岭市内销鞋业的主产地。

  往年繁华热闹的横峰横石路一带,如今冷冷清清。千余家鞋类生产企业中三分之一已人去楼空;三分之一关门歇业,还有三分之一在勉强维持。

  问起今年生意如何?来自丽水的丽憬鞋业吴总一肚子苦水:“今年生意最难做啊!上半年,我就有一万多双库存产品,成本价11元/双,最后以3元/双处理掉,加上人工费等开销费用,亏损十多万元。这一带内销鞋企80%亏损,10%持平,10%略有赚头。熬过今年,明年如果再不行,我也关门回家。”

  近几年来,外贸鞋业的利润率大幅下降,一般为7%-8%,而且利润空间正在进一步压缩,接单或者不接单,对于外贸企业来说是一个痛苦的选择。

  “厂里有百余号员工,如果放假,怕招不回来;不放假,每年就要支付几十万元保底工资。没办法,只要有单,哪怕只有几百双的微小单,也要接。就是这种往年不入眼的小订单,企业间也相互竞争,生产单价越压越低,甚至没有利润空间。”博田儿童体育用品陈总,道出了目前大多数正在苦苦支撑的外贸鞋企的无奈。

  应对困局,温岭鞋企自有办法

  时下,小微鞋企的倒闭,释放出了一定的生产要素和订单,对于优质企业来说,倒是一种好事。他们抓住这些机遇,调整经营思路,抢占市场。

  今年,一直做外销的浙江青苹果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投资9000多万元新建了厂区,生产线扩增为三条(年后计划再增两条)后,及时调整经营思路,启动内外销并重的发展战略,开始承接福建、广东等地转移自温岭的外贸订单。今年上半年,青苹果鞋业产值同比增长30%。

  台州斯美特鞋业由于掌舵人施保富高瞻远瞩,早在四、五年前就调整了企业发展规划,从而保证了近几年每年保持可喜的增长幅度。

  “以前,只追求产量,做低价位的中东、非洲市场。后来,我调整了战略,以品质和档次来提高附加值,扩大利润空间。我们花了大量的财力和精力进行国际认证、企业评估,以打入国际大型连锁超市。”施保富说。

  而内销企业台州美得宝鞋业则加大自主开发力量,每季投入市场几十个新品种,同时也加大了品牌建设力度。

  今年,他们就花重金请来2012年春节晚会“开门娃娃”邓鸣贺作代言人,推出“布尼迪”和“小兔米茄”两个自有品牌,国内童鞋知名品牌江苏贝贝闻讯而来,主动找上门和美得宝合作代加工,每年产量有四五十万双。

  笔者感言——

  眼睛向内前景仍好

  据瑞士银行资料,中国去年消费鞋类22.57亿双,已经超过了美国的21.33双,居世界首位。估计未来10年,亚洲人均消费量有可能突破3.5双,亚洲将成为世界鞋类消费的主战场。因此,未来十年将是中国鞋业发展的大好时机。

  作为日常必需品的鞋来说,长期来看仍是朝阳产业,但需要通过转型升级来改变鞋业传统的发展模式。企业不能被动地坐等全球经济的复苏,应该主动出击,才能突围困局。

  我们一要开辟新兴市场,二要调整产品结构,三要打造核心品牌,四要实施管理创新。同时,政府要加大整治力度,打击无牌、无证以及三合一厂房等不规范企业,整顿市场秩序,为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