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七夕乞巧”织情织意 老粗布返璞归真
时间:2012-08-23 08:59:29  来源:网上轻纺城  共有条评论


  七夕坐看牵牛织女星,是民间的习俗,相传,在每年的这个夜晚,是天上织女与牛郎在鹊桥相会之时。织女是一个美丽聪明、心灵手巧的仙女,她是纺织业者、情侣、妇女、儿童的保护神。织女的工作,便是用了一种神奇的丝在织布机上织出层层叠叠的美丽的云彩,随着时间和季节的不同而变幻它们的颜色,这是“天衣”。

  凡间的妇女在七夕这一天晚上向织女乞求智慧和巧艺,也少不了向她求赐美满姻缘,所以七月初七也被称为乞巧节,这就是人们俗称的七夕节,也有人称之为“乞巧节”或“女儿节”,这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也是过去姑娘们最为重视的日子。人们传说在七夕的夜晚,抬头可以看到牛郎织女的银河相会,或在瓜果架下可偷听到两人在天上相会时的脉脉情话。

  在历史的长河中,有很多传统的东西让我们难以忘怀,七夕乞巧织情织意,这个传统的节日已经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能和这个美丽传说联系起来的,还要数民间的手织“老粗布”。中国历来有男耕女织的传统,男人种田,女人织布,过着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

  民间织出的棉布,就是老粗布。老粗布,又名老土布,是几千年来劳动人民世代延用的一种手工织布工艺。它质地柔软,手感极佳,透气性好,无静电反应,持久耐用。粗布除了做衣裳,还用来做被子、被褥、床单等。发展到了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由于老粗布采用纯棉纱原料,全部工艺采用纯手工制作,产品为绿色环保产品。非常适合喜欢田园风格,爱好自然,寻求返朴归真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