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访倪阳生会长:现代纺织业需要新型技能型人才
时间:2012-08-29 11:39:14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共有条评论


  记者:能否请您介绍一下我国纺织服装工业发展的现状。

  倪阳生:对于老百姓来说,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是什么?无非是衣食住行,而“衣”排在首位。在我国,这四大需求中,“衣”的需求解决得最好。纺织服装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传统的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在繁荣市场、吸纳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城镇化进程以及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是世界劳动年龄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是“十二五”时期的重要任务之一。纺织服装工业直接就业人口超过2000万人,每年使用国产天然纤维近900万吨,直接关系到至少1亿农民的生计。目前,我国化纤、纱、布、呢绒、丝织品、麻纺织品服装等产量均居世界第一,纤维加工总量占全球一半以上,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占全球纺织品服装贸易额的比重超过1/3。

  记者:我们知道,很多国际大牌服装都是在我国加工生产的,因为我国的劳动力价格相对比较低廉。作为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纺织服装行业,对从业人员有着什么样的需求?

  倪阳生:一谈到我国的纺织服装工业,很多人都认为它工作环境差、科技含量低、从业人员素质不高,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其实,纺织工业不是夕阳产业,它既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同时也是高新技术密集产业。

  你可能不知道,现代纺织业纺织机械与工艺要求非常高,全自动化的细纱机、络筒机等技术,比汽车等产业所用到的技术要复杂和精细得多,因此,现代的纺织服装产业急需大量的设备技术支持与研发人员的加入。同时,随着我国节能减排政策的实施,优化纺织工艺成为了纺织行业当前十分重要的工作,因此精通纺织工艺的专业技术人员将成为企业争夺的重要人力资源。目前,纺织企业的管理方式大多是现代化管理模式,那些既懂专业知识,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也是企业所急需的。

  你可以去纺织企业走一走,你会发现,如今纺织企业车间的工作环境已经大为改善,在一些新建的厂房里,飞花与噪音得到了很好控制,技术装备也越来越先进。要操作这些高新技术机械,那些只经过简单培训的农民工根本无法胜任,企业需要的是更多高素质的新型技能型人才。

  今年5月份出台的建设纺织强国纲要提出,到2020年,要“造就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活力旺盛的纺织工业人才队伍,规模以上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所占比重达到20%,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重达到26%。”行业的发展以及纺织强国的建设,使纺织行业对各个层次的人才都产生巨大的需求。我们希望社会能正确宣传纺织行业的新变化,吸引更多优秀学生进入纺织行业

  记者:目前我国纺织教育开展情况如何?

  倪阳生:我国纺织服装行业有着完整的产业链,我国纺织服装教育和培训在世界各国中也是最为完整的。从职工培训,到中、高职教育,再到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各种类型和层次悉数应有。目前,我国有40多所本科院校开设了纺织工程专业,开设服装工程专业的本科院校有200多所,高职院校也有近百所。不过,由于人们认识上的误区,近年来纺织专业虽然毕业生供不应求,但招生情况却不理想,开设这一专业的学校也越来越少。

  记者: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如何发挥行业指导作用,促进纺织教育的发展?

  倪阳生: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成立于1992年,早期和纺织工业部教育司一套人马、两个牌子,到如今已经有了20年的历史。学会作为纺织企业、学校和政府之间的桥梁,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调查研究,了解纺织服装教育的现状,提出行业教育发展规划建议,发布行业教育信息;二是对纺织服装教育新建专业、新建学校提供咨询建议,接受委托对纺织服装专业进行研究、咨询、评估和服务;三是组建和指导纺织服装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组织教材编写规划的制定和教材编写、出版工作;四是帮助企业建立现代企业教育制度,组织各类、各层次教育交流活动,组织开展各类人员培训及继续教育。

  自2010年教育规划纲要颁布以来,学会的工作也积极围绕着行业教育服务产业、“人才强纺”这一中心,开展各项工作。今年,学会以提高院校教学质量为抓手,重点在教育教学改革、教材建设、专业培训等方面开展了一些工作,组织了教材建设交流、教学成果评审和技能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另外,学会接受教育部委托,今年还承担了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中“纺织技术及营销”等8个专业标准的制定工作。

  记者:世界各国都很重视行业组织的作用,但在我国行业组织地位却并不明确,发展中难免会碰到一些困难。您对于如何更好发挥行业组织指导作用有何建议?

  倪阳生:不同的行业组织面对的行业状况是不一样的,遇到的困难也是不一样的。纺织行业虽然在全国有几十万家企业,但多是规模不大的私营企业,国有企业在其中只占5%,所以行业组织对行业的指导作用和影响力与化工、有色等行业组织无法相比,工作开展起来比较艰难。作为一个学术性、非盈利性的社团组织,我们在人手和资金等方面都很紧张,所以很多工作,只能充当组织者的角色,我们搭台,院校唱戏。至于建议,我只提一个,在职教法修订座谈会上我也曾经提过。教育部门对于职业院校的评估,行业组织无需介入,但对于院校专业评估,我认为就需要征求行业组织的意见或者是委托行业组织来做,因为只有行业组织最清楚企业的要求和相关院校情况,行业组织参与可大大提高专业评估的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