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有机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服装面临升级转型 低碳、绿色、成方向之一
时间:2012-10-12 11:46:31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纺织服装产品功能改变的空间并不大,但可以给消费者带来新的感受和体验,这就需要持续创新改进。低碳、绿色、环保,是纺织服装转型的方向之一

  观察一个万亿级产业的发展,集聚众多代表企业的博览会是最好的窗口。昨日,第十四届江苏国际服装节大幕开启。展会年年办,今年有何新看点?

  新体验:“想不到”的原料穿上身

  如果以为服装面料还是传统的棉麻丝毛,那就OUT了。

  携5大品牌集中亮相的红豆集团展台上,有一款保健内衣引发众多观者。“红豆杉能净化空气、提炼抗癌物质,被誉为‘植物大熊猫’。原来我们种养红豆杉,现在将苗木原料服装跨界整合,开发出了新的产品。”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介绍,他们先将红豆杉制成木浆,然后纺工成红豆杉纤维,再与棉纤维等按比例混合编织成面料,具有保湿、抗菌等保健功能,手感也特别柔顺。今年7月,红豆杉新面料产品已被认定为省级新产品。

  低碳、绿色、环保,是纺织服装转型的方向之一。梦兰今年带来的彩麻产品,生产全过程都没有印染,已获得交织双面结构、环保整理工艺、麻纤维天然色等三项发明专利,标志着企业在低碳健康家纺上再上层次。省领导拿起这款产品称赞:“一款产品三项专利,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在这里都看到了。”就是这套售价近6000元的新产品,带动梦兰家纺上半年出口逆势增长50%。

  纺织服装产品功能改变的空间并不大,但可以给消费者带来新的感受和体验,这就需要持续创新改进。“职业装专家”宜禾牵手东华大学成立功能纤维及高端职业装研发中心,本届服装节上展示的一款新研发的冲锋衣,解决了防水与透气难兼容的矛盾。“这款产品通过密封性达到防水效果,通过化学置换反应达到透气效果,采用了近10项新技术。”宜禾董事长马金芳介绍。

  数据显示:,2011年,我省纺织服装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4万亿元,产销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按照规划,到2015年,我省纺织服装业销售收入力争达1.6万亿元,新产品产值率提高到20%,体现发展质量的指标要领跑全国。

  新模式:品牌“空城计”唱响全国

  纺织服装是典型的传统行业,目前,江苏骨干服装企业的创新,有些已经成功延伸到了商业模式创新上。本届展会上,记者就见到了玩“空城计”的企业。

  “海澜之家在全国拥有2400家门店,员工超过4万人,年营业收入90亿元。但是没有一家店是海澜集团投资的,没有一名员工的工资是海澜集团支付的,没有一件衣服是海澜集团生产的。”海澜集团副总经理江南介绍,海澜的秘诀在于,牢牢掌握“微笑曲线”的最高端——研发设计和产品标准,从传统的生产制造型企业向品牌运营商转身,成为全国最大的服装连锁企业。服装生产、店铺装潢、员工培训,都有统一标准。正是靠品牌和标准,实现了在全国的扩张。

  在展会现场,记者同时看到了一面“名牌墙”,上面分布着江苏服装名牌和跻身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省工商局负责人现场介绍,目前,江苏纺织服装产业已有43个品牌跻身中国驰名商标行列,位居全国省市第三位。

  不过也应当看到,品牌创建有相当长的过程。在需求下降、成本上升的背景下,面广量大的中小服装企业连生存都遇到了困难,再谈品牌确实勉为其难。江苏阿仕顿服饰董事长龚政分析认为,所有企业都要转型升级,但不意味着都要自创品牌、都“带头”,很多中小企业要在产业链分工中寻找新机遇。目前,阿仕顿的协作工厂近200家,超过30%的企业在品牌运营商的整合带动下实现了“二次发展”,顺利走出困境。

  新空间:到牛津街上建欧洲总部

  外需疲软,并不意味着只能放慢“走出去”的脚步。采访中记者发现,江苏部分服装企业,有的向周边转移劳动密集型产能,也有的到发达国家开拓高端市场。

  “看,这就是我们耗资3.5亿新建的欧洲总部大楼。”伦敦奥运会前,波司登在伦敦牛津街商圈开设了旗舰店和欧洲总部,开业近两个月销售稳步提升并实现盈利。“中国自主品牌服装能得到英国消费者的认同,这坚定了我们实施‘国际化’战略的信心。”董事长高德康指着旗舰店的照片兴奋地说。

  “走出去”能否成功,关键要找准投资时机、适应当地市场。“设立伦敦旗舰店和欧洲总部,我们前后准备了六年。”高德康介绍,很重要的就是考察当地的市场需求和发展路径,在投资成本最低的时候进入以寻求最大的收益。目前,波司登在英国有84家门店,500多名员工中只有3名来自波司登总部,其余均为英国当地人。英国人设计,本土生产销售,比较好地融入了当地市场。

  以生产高档毛纺面料见长的阳光集团,近年在成衣品牌上崭露头角。“质量可靠,品牌知名度提高,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到了‘走出去’亮牌的时候了。”董事长陈丽芬透露,目前正在恢复海外营销网络,通过收购品牌、自主经营等多种形式开拓国际市场。同时,把部分劳动密集型工序转移到国外,实现转型与转移同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