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有机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经济好转纺织出口呈多元趋势
时间:2012-10-17 14:34:24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出口增速回升超预期,来自于经济好转趋势、季节性及出口多元化战略。欧美风险仍有待年末明初的确定,但东盟和巴西等新兴市场复苏更明朗,加上出口多元化趋势明显,随出口旺季来临,出口风险四季度大幅降低,当季增速有望升至10%左右。而进口回升力度低于预期,反映内需的疲态。加大稳增长政策力度仍是必要。

  纺织服装出口近来出现回暖,9月出口增长9.9%,高于我们预期的7.2%和市场预期的5.3%。出口的好转在一定程度受到经济好转的支撑,但各经济体分化,增长趋势仍有不确定性。美国强劲复苏带动对其出口回升,当月增长5.5%,加快2.5个点,而欧元区仍处衰退,出口增速难以期待,当月出口仍负增长10.7%。且两国的债务处理问题仍不明朗,剔除季节性因素后,对欧美日的出口增速趋势下行,风险未解,但降速收敛,风险缓解。

  而对东盟、巴西和俄罗斯的增长强劲,分别增长25.5%、13.7%和22.35,出口恢复明显。而OECD领先指标和PMI指数显示巴西、东盟等好转明显。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增长将弥补发达经济体的疲弱。

  加上出口多元化的成功实施,出口风险总体缓解。我国对欧美日和东盟及新兴经济体的出口依赖正在降低。(1)欧美日占比下降,10-12年,美日欧三大经济体的出口比重年降2个点,9月份仅占41%;(2)东盟+金砖国家的出口升至15.9%,三年提高1个点;(3)上述两大类市场外的其他市场出口贡献提高至42.6%,三年提高2.6个点。

  经济好转的迹象加上出口多元化,我国出口增速风险降低。剔除季节性因素后的趋势周期值(TC)稳步回升,而加工贸易进口贸易增长8.6%,预示出口好转迹象明显,我们预计四季度增速有望升至10%。

  当月进口升2.4%,低于预期,预示内需出现疲态。(1)铁矿石、铜材、原有、天胶等进口数量增速都回落;(2)一般贸易进口下降5.3%,剔除季节性后趋势值(TC)仅增0.2%。两者共同预示内需减退,反映了投资拉动的减弱。

  外需现好转,但仍有不确定性,尤其是13年1季度的欧债危机和美国财政悬崖问题可能带来新的风险。因此,短期的外需好转不足于成为稳增长政策减缓的理由。而进口疲弱反映了内需的减退,我们认为四季度仍需要加大投资力度和刺激消费等扶持内需政策,以稳定增长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