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商务部:不能断言外贸已企稳
时间:2012-10-23 10:34:46  来源:东方早报  共有条评论


  9月FDI同比减少6.8%,连续4个月下降

  沈丹阳称,接下来将继续细化落实已经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

  商务部1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9月外商直接投资(FDI)同比下滑6.8%,连续4个月下滑。

  一般而言,对于中国等注重引进外资的发展中国家来说,FDI的多寡和经济增速有着密切的关系。也因此,在当前外围经济不振的大背景下,FDI数据备受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商务部当天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还提醒,单凭9月份一个月外贸数据不能断定中国外贸已经企稳回升,目前只能说是外贸正处于缓中企稳、稳中有增的态势。

  服务业FDI强劲

  商务部数据显示,9月FDI金额为84.3亿美元,较8月的83.26亿美元增长了1.04亿美元,环比小幅上涨;但较去年同期下降6.8%。

  今年6月、7月和8月,FDI同比增速分别为-6.9%、-8.7%和-1.43%。也就是说,至此FDI已经连续4个月下滑,5月成为惟一保持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的月份。

  根据业内人士的分析,FDI数据保持弱势说明宏观经济仍然没有一个很明显的反弹。

  不过,或是因为已经多次下滑,19日沈丹阳被问及相关问题时并未过多解释。沈丹阳坦言,目前中国利用外资正处于调整期。他同时称,利用外资的总体规模虽略有下降,但并未出现明显下降,尤其中部地区,外资快速增长,此外,服务业的FDI增速也较快。

  细观数据,1-9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94.8亿美元,同比下降1.8%,占同期全国总量的47%。其中,房地产领域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下降5.62%,扣除房地产因素,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1.6%。

  沈丹阳称,根据包括中国欧盟商会等多个组织的调查,中国利用外资的总体趋势还是积极、健康发展的。

  反驳美国指责

  商务部还谈及了上周刚公布的、好于预期的进出口数据,沈丹阳说,仅凭一个月的数据不能马上断定中国的外贸已经企稳回升。

  由于今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措施,9月份的出口增速达到了9.9%,单月的出口规模创了历史新高,单月的加工贸易进口同比增长幅度也比上个月快了6.7个百分点,沈丹阳称,这说明9月份的外贸数据呈现出一种积极的变化。

  但是对于是不是已经企稳回升的问题,沈丹阳表示,当前外贸环境仍然复杂严峻,扩大外需仍然面临很多的困难,因此仅凭这一个月的数据还不能马上断定中国的外贸已经企稳回升,只是可以反映出中国的外贸正处于缓中企稳、稳中有增的态势。

  沈丹阳称,接下来商务部将继续协调、推动国务院前不久出台的稳定外贸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抓紧做好细化落实工作。现在全年最主要的目标是要努力保持并提高中国对外贸易在全球的市场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19日新闻发布会上有多个问题是关于中美贸易摩擦的,沈丹阳对于美国的一些指责给予了非常明确的驳斥。

  沈丹阳说,“我们遗憾地看到,随着美国选战全面铺开,部分政要提高了批评中国的调门,这种出于政治需要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把国内矛盾转嫁给其他国家的做法将破坏两国经贸合作发展的氛围,搞不好会把中美经贸关系引入歧途。这既不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对全球经济复苏也会造成不利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