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南昌市场仍在售非A类婴幼儿童装 选购服装看准“A类”标识
时间:2012-10-24 08:54:20  来源:大江网  共有条评论


  自今年8月1日,新版《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18401-2010)全面强制施行取代2003版国标,成为纺织品新的强制性国标,规定3岁以内的婴幼儿纺织用品必须满足最高安全级别A类,标签上则必须注有“婴幼儿用品、A类、GB18401-2010”等字样。距新规开始实施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记者走访发现,无论是商场专卖店,还是街边外贸店,仍有不少非A类婴幼儿服装在售。有采购婴幼儿服装的家长和专卖店销售人员甚至不知道有此规定。

  新规:婴儿服对有害物质含量要求更严

  在新版的《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出台之前,市场上的婴幼儿服装执行的就是2003标准,规定两岁以下的婴幼儿服装执行A类产品标准,两岁以上的执行B类产品标准。今年8月1日,新版《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新规》)扩大了婴幼儿纺织品覆盖的年龄范围,将婴幼儿服装产品的定义由“年龄在24个月以下的婴幼儿穿着或使用的纺织产品”改为“年龄在36个月及以下的婴幼儿穿着或使用的纺织产品”,适用身高由80厘米调整为100厘米。根据甲醛含量、pH值、异味等指标,服装被分为A、B、C三个安全级别,3岁以内的童装必须满足A类要求,且在标签上注明“婴幼儿用品、A类、GB18401-2010”。

  今年出台的新规对于甲醛有明确规定,A类甲醛含量≤20mg/kg,B类甲醛含量<75mg/kg、C类甲醛含量<300mg/kg。从这一数据来看,显然,新规的A类服装的甲醛含量,只有B类服装甲醛含量的1/4多一点,安全性高出不少。质监部门指出,甲醛含量是纺织品安全性能的重要指标之一,甲醛是一种无色、具有刺激性且易溶于水的有机物,含有甲醛的纺织品在人们穿着和使用过程中会逐渐释放出游离甲醛,可能影响人体健康。另外,新规还对别的一些含量有规定,比如可分解芳香胺染料,含有这类化学品的服装与人体长期接触,化学品可能被皮肤吸收而影响人体健康。

  调查:南昌市场仍在售非A类童装

  本来,《新规》准备于2011年8月1日强制实施,不过考虑到多种因素,延期一年才全面强制施行。因此,自2012年8月1日起,不符合《新规》的纺织产品,禁止生产、销售和进口。

  《新规》出台已两个多月,近日,记者走访了南昌各大商场和童装品牌专卖店,不少品牌店内的秋装新款童装0~3岁的标签上,安全级别大都标注为“A类”字样,执行的也大都是GB18401—2010标准,但也有部分标着“B类”和“C类”字样的旧标准婴幼儿服饰在售,主要集中在2~3岁的童装。

  20日,记者在南昌市叠山路的一家连锁童装品牌店内,不少童装在搞促销,有的低至3.8折,记者看到大部分童装都标注了“婴幼儿服装、A类”等字样。但其中有几款婴幼儿服装的标签上的安全类别都是标注“C类、GB184012003”字样。当记者询问时,销售人员说:“我们的品牌全国都有卖,服装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质量很好,你看这是纯棉的,小宝宝穿着没问题的。”

  相对于大型连锁和品牌童装店来看,南昌市洪城大市场内的童装批发店、路边的外贸童装和精品童装店则是“重灾区”。甚至有些店铺的婴幼儿服装无水洗标、无产地标识、无吊牌,仅在服装上粘贴大小尺寸标识。对于各安全类别混卖的情况,相关品牌的销售人员都表示,目前在售的有一些服装是老国标执行时生产的,“没有明确要求下架,8月1日以后生产的新款应该都没问题了。”

  警惕:选购服装看准“A类”标识

  一业内人士称,低龄宝宝普遍有啃咬衣服的习惯,所以童装最重要的是材质可靠。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光商家对新规敷衍,许多家长也对此一无所知,在给孩子买衣服时根本没注意过这些信息。其中李女士称,在给小孩买衣服时,更关注的是衣服的价格和材质,而判断材质的好坏都是凭手感和店员的介绍,对于衣服的相关的执行标准类别并不是很清楚。

  记者了解到,由于婴幼儿体质和肤质的特殊性,A类产品的婴幼儿服装其标准更为严格,其额外还增加了一项耐唾液色牢度的考核指标,防止染料直接吸入体内,对婴幼儿健康造成危害。省城儿童医院皮肤科专家指出,婴幼儿喜欢把衣服放进嘴里嚼,剧烈运动后习惯用衣服擦去脸上的汗水,衣服面料与孩子的皮肤、眼睛甚至口腔相接触的机会很多,重金属砷含量超标的产品对儿童的身体健康构成了潜在的威胁。气味刺鼻的婴幼儿服装很有可能是甲醛超标造成,服装甲醛超标会给儿童的呼吸道和皮肤黏膜产生强烈刺激,造成呼吸系统伤害,并引发各种炎症,因此家长应该在服装上为孩子把好第一关。

  家长们以后给宝宝买衣服,要看准“A类”标识,业内人士提醒,除了GB18401的2003版本和2010年版本,GB18401标注的2006、2008版本的标准属无效版本,切勿上当。异味重的衣服表明其可能残留某些化学物质超标,可能对人体有害。新购买的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在穿前,最好用清水进行足够的漂洗,日常洗涤维护儿童及婴幼儿服装时,应单独洗涤、深浅色分开、使用较温和洗涤剂、漂洗要充分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