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绍兴县纺织品检验色牢度和PH值问题突出
时间:2012-10-24 08:48:08  来源:网上轻纺城  共有条评论


  记者日前从浙江省绍兴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获悉,该所第三季度共接受纺织品委托检验613个批次,主要的检测项目有:成分、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芳香胺染料、耐水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摩擦色牢度、起毛起球、耐磨性测试、耐洗色牢度、耐光色牢度等。据统计,三季度送检产品的合格率比去年同期上升了0.2%,但色牢度和PH值这两个指标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据介绍,色牢度好与差,直接影响人体的健康。面料上的染料脱落褪色,则其中染料的分子和重金属离子等都有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人的汗水还会把染料还原成有害物质,对人体造成伤害,同时还会影响穿在身上的其他服装被沾色,或者与其他衣物洗涤时染脏其他衣物。

  绍兴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PH值的检测还不够引起商户和消费者的重视,大家还不太了解PH值不合格对人身健康产生的危害,同时PH值的检测不可能通过肉眼来进行判断,而是需要到专业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所以也给PH的不合格产生了一定隐蔽性。

  据了解,纺织品PH值不合格,生产企业难辞其咎。一些小的印染厂为了降低成本,在漂洗工序的时候,以降低洗涤质量来获取利润。一般情况下,洗好的纺织品是碱性的,为了让其达到人体适合的PH值程度,必须进行酸碱中和,酸碱中和需要漂洗这道工序来完成。一些公司为了节约成本省略了最后一道工序,或者加的酸粉不够剂量,从而造成纺织品PH值在检测时出现超标。

  绍兴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工作人员提醒说,从委托检验的情况来看,面料的不合格率主要体现在PH值和色牢度上。这就要求各生产企业把好产品原材料进货关及加工关,对产品质量随时跟踪,定期或不定期对产品质量进行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