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山东“丝”企遭遇双面夹击 生丝价涨出口受阻
时间:2012-10-27 12:20:37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从去年开始,因原料价格波动,劳动力上涨、产品库存增加等因素影响,山东不少丝绸企业面临着集中的成本挑战。与此同时,由于出口困难的情况短时间内难以改善,这些以出口为主的茧丝绸企业不得不重新拾起曾经并不太关注的自主品牌,通过家纺行业转向国内发展。然而,现实情况是正当这些企业转身回望国内市场之时,因成本高企,使其打价格战的机会都很渺茫。

  冬天越来越近了,按照惯例床品中柔软保暖的蚕丝被将迎来一年中的销售旺季。近日,记者走访省城家纺市场发现,市场中的蚕丝被出现了成本高、销量少的尴尬局面。在泉城路某大型商场床品销售区,记者看到,10余个品牌的蚕丝被价格标注从几百元到近万元不等。以含100%桑蚕丝的产品为例,价格均在两千元以上。在文化西路一家品牌家纺商店内,重4斤左右的双人秋冬款蚕丝被标价5000元。采访中,一家纺店店员对记者表示,“从前年开始蚕丝被价格就开始节节高升,今年省城市场中的蚕丝被价格普遍上涨一至两成。”

  害怕成本上涨企业不敢接单

  记者从中国茧丝绸交易市场监测数据了解到,今年5月以来,国内生丝价格一路上涨,9月价格攀升速度加快。据茧丝交易网点现货报价,10月19日商检3A生丝价格约为36万元/吨以上,相比去年初的16万元/吨,涨幅超过一倍以上。采访中,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办公室主任崔鑫昌表示,目前市场中不乏万元蚕丝被,5000元并不算高价。

  面对生丝价格不断上扬,本月24日,国家茧丝绸办对部分国家储备厂丝以公开竞购方式进行投放,计划投放2007年入库的国家储备B类白厂丝581吨。然而对于任何一家像山东海润集团这样的大型企业来说,581吨仅仅是该企业一年所需要的数量。

  市场中涉“丝”产品价格高位运行,而众多茧丝绸企业却愁眉不展。丝绸之路控股集团董事长凌兰芳前不久微博上表示,由于欧债危机,浙江丝绸前几月对欧出口下降20%。采访中,山东淄博一家纺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因欧债危机影响,特别是针对欧美市场,今年山东“丝”企出口量少说也要骤减五成。山东淄博海润集团负责生产销售的一位李姓副总经理对记者表示,“现在已经不接6个月以上时间周期长的订单,基本靠卖一两个月订单周期的现货。”李经理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企业亏损严重,目前企业所需的5A级生丝价格飙升至39万元每吨,照目前形势看,生丝价格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这对通过外贸企业间接解除国际市场的海润来说压力空前之大。“只怕接过订单,到时原材料又上涨了。”

  市场购买力不足茧丝绸行业陷入“三高”时代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由于国内缫丝加工生产能力增长过快,造成产能过剩,煤电水、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价格的走高是茧丝价格高位的诱因,茧丝绸行业处在高价成本、高端生产、高端需求的“三高”时代。丝绸之路控股集团董事长凌兰芳在重庆茧丝品牌论坛的演讲中提到,最近10年时间,棉纺、毛纺、天然纤维、化学纤维,甚至包括麻纺,劳动生产率都有了极大提高,人均看台率,人均产纱量,人均产值和创利都有数倍和十数倍的翻番。可是丝绸,除了丝织和印染有所提升外,前道工序、缫丝几乎没什么提升。10年前的人均年产丝量为550公斤,到现在只不过提到850公斤左右,一倍都不到,可是人工成本却翻了两番。

  这也让不少想转身投靠国内市场的生产企业一筹莫展,“价格降不下来,转回国内也没销量。”某“丝”企负责人表示。采访中,山东海润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坦言,相比较属于国家战略物资级的棉纺类纺织品,蚕丝类商品还处于高档消费阶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