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企“饮鸩止渴”? 打折狂欢季的背后
时间:2012-10-27 12:26:12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冷评热议

  眼下正值秋冬装销售旺季,可漫步郑州大商新玛特、丹尼斯、正道花园等多家大商场,却发现不少名牌服装纷纷举起特卖大旗,“1~4折”、“50元起”的醒目条幅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让人感到奇怪的是,商家大肆促销的不是夏季过季商品,而是西装、皮衣、棉服等时令商品。从理论上说,打折促销并非百货业的奇招,但今年涌现出的“价格更低、清货时间更早、覆盖品类更广”诸多新特点却引人深思:郑州零售业是否陷入了低迷?服装企业库存压力是否在加大?

  笔者在网上看到一则消息称,今年北京各大商场的打折季提前了将近一个月,打折商品的范围比去年更广,除了很多积压库存之外,一些新款和热销款也进入了打折品范畴。

  省会部分商场高层人士透露出的信息也表明,今年以来,国内零售业确实陷入了低迷期,不少企业销售增速在放缓。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打折战折射出的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企业普遍面临高库存风险问题。尤其对不断追赶时尚潮流服装企业来说,一旦过季、过时就会迅速贬值,只能靠超低价甩卖来奋力一搏。

  然而,在集体打折的短暂狂欢之后,商家也许会面对更多难题。商场打折过于频繁会直接导致消费者养成“不打折不买”的习惯,即使面对大力度折扣,消费者也会在脑海里盘问:其他商场会不会更便宜?因此,当打折逐渐从促销手段变成了市场常态,它的促销意义也就大打折扣了。

  为什么依然有众多企业选择“饮鸩止渴”?这是因为,对于众多企业来说,在高库存压力下,品牌形象不得不被放到次要地位,如何消化库存获得资金流,从而生存下去才是首要问题。这样的处理方法或许并不明智,但实乃无奈之举。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在疯狂打折带来短期销售高峰的背后,是边际效益不断递减,并且很容易损害品牌形象。同时,长期打折带来的是毛利越来越低,企业为了保持资金运转和利润平衡,势必影响到产品、服务的质量,对于品牌来说恐怕会因小失大。

  从长远角度考虑,服装企业必须降低产品的同质化竞争,加强产品的设计创新能力,建立一套有效的库存控制体系,用高品位的设计、研发带动销量,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究其根本,打破同质化泥潭的治本之策就是提升品牌附加值,向科技研发要效益,一味的价格战只会让品牌形象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