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他们为不愿“撞衫”的买家挑衣服
时间:2012-12-03 16:45:41  来源:新闻晚报  共有条评论


  他们穿梭于巴黎、米兰、伦敦、纽约等全球各大知名时装周,通过新品展示把握下一季流行趋势,并与国际知名设计师洽谈订货;他们了解国内市场需求,熟悉最新的流行资讯与市场动态;他们的判断决定了整个服装店的销量和品位这群被称为“时尚买手”的神秘团队,正成为一种新兴职业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追捧。

  独立买手店针对中高级白领

  “买手的概念最早起源于欧洲,包括巴黎老佛爷百货、英国玛莎百货等"买手制百货"都拥有极强的买手团队,国内如I.T等品牌也拥有买手团队。 ”独立设计师品牌店Dongliang创始人Tasha说,近两年,越来越多的独立买手店开始在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兴起,店主本人通常就是买手,他们自负盈亏,承担购买风险,目前上海小有名气的约有五六家。 ”

  位于南昌路瑞金二路的买手店便是Tasha提到的其中一家,店主尹佳圣从事十余年的外贸服装生意,渐渐发现外贸店铺在商品种类上存在局限性,于是,他在去年着手创办了这家拥有多品牌的独立买手店。店内的服装、鞋履、配饰等都是国外设计师品牌。小店内商品在设计上颇具个性。同时,产品定价不菲,一件T恤的零售价能达到1000至2000元,至于秋冬款大衣,价格更高达7000元至14000元不等。

  尹佳圣说,目前国内的独立买手店定位大多偏中、高端,主要针对一些不愿意撞衫、拥有独特时尚品位的中高级白领。

  买手穿梭国际知名时装周

  作为店主兼买手的尹佳圣每年都要四次往返巴黎:1月中、2月底、6月、9月底,分别是巴黎时装周下一季男、女秋冬装发布以及春夏装发布,“据其介绍,有些家底殷实的独立买手每年几乎有半年时间在全球各大时装周,与国际品牌洽谈订货。

  工作的全部似乎就是买衣服,这份外界看来光鲜亮丽的职业背后同样背负着不一般的压力。 “我在巴黎时装周时几乎都是早上九点多出门,晚上九点到家,每天要看三到四个show room(服装展示房间),每个房间里少则有三四个品牌,多则有十几个品牌,通过观察未来一季商品的设计、面料,和设计师们洽谈订货,根本没时间逛街,想要多留几天,也因为酒店翻倍的价格打消了念头。 ”尹佳圣坦言,目前国内的买手主要分两种,一种是直接在专柜购买现货,带回国销售或是供设计师驳样,而另一种则是通过时装周的展示房间,直接向设计师预定下一季的货品,买什么、买多少极大程度上考验了买手的判断力。

  看销售数据推测下季订货量

  Tasha说,国内连锁品牌买手团队的工资大多按照底薪加奖金的方式衡量,如果买手眼光独到,产品销量好,奖金就高,如果产品严重滞销,买手甚至可能因此丢了饭碗,而独立买手店则必须自负盈亏。

  “开店前几个月几乎都在亏,现在已经能收支平衡,买手店是个趋势,受到越来越多有个性的消费者喜爱。”尹佳圣坦言,刚开始开店时,他主要根据个人喜好预定下一季的服装,但在观察消费者的喜好后,他渐渐在其中找到了平衡点。 “我每天上午11点半到店,晚上10点半下班回家,除了过年关几天店外,其余时间都在店里与不同的消费者交流沟通,了解市场需求。 ”尹佳圣说,门店每月都会计算单个设计师品牌产品销量占整体销售额的比例,由此作为推导下一季购买量的基础,买手从事的并非一成不变模式化的工作,必须关注流行资讯、市场动态、销售数据等,不断学习。

  “买手可能会成为比较稀缺的职业,但这是一个依靠经验和判断的职业,很难短期内速成。 ”尹佳圣坦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