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几十年前旧衣服,偏偏有人爱
时间:2013-01-08 16:51:16  来源:扬子晚报  共有条评论


不仅店面设计得古色古香,店里也很有吉普赛风格。

不仅店面设计得古色古香,店里也很有吉普赛风格。

  如今商场里琳琅满目的各大品牌服装丰富得让人应接不暇,而有一群年轻人却偏偏喜欢上了具有二三十年历史的旧衣服,又称作“古着”。昨日,记者来到南京中华路上的一家专卖“古着”的小店内,这里的衣服“年纪”最小的也有十几岁,历史最长的有四十多年,不少年轻人表示,这里是真正的复古,别处再也买不到。

  扬子晚报记者 刘浏 文/摄

  小店

  回力鞋、飞跃运动服,这里都有

  这家外墙粉刷成蓝色的小店在中华路纺织大院内显得格外有情调,走进店内便能感受到年代的气息,古老的缝纫机,铁丝网罩着的灯泡等等,所有摆件也都是旧物,在灯光下显得十分温暖。衣架上,老式大衣橱里挂着各种衣物,连围巾挂坠都很齐全,而这些也全都是小有年代的。小店的主人戴先生告诉记者,他店里卖的衣服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一直到90年代都有,“古着”不仅有100元3件的平价货,也有3000元淘来的80年代Dior棉衣。

  "古着"并不完全是二手衣的概念,而是真正有年代的而现在已经不生产的东西。这是从欧洲开始兴起的概念,如今不少年轻白领都开始接受这种衣服。”记者了解到,“古着”有二手衣,也有年代比较久的新衣服,一般都会经过特殊工艺的处理,洗干净后再经过紫外线灯照射,所以虽然看起来有些旧,但是其实都很干净。

  “这里的很多货是从东南亚等地淘来的,那里的二手衣市场相对比内地发达,版型也都比较适合亚洲人。”戴先生告诉记者,而不少上个世纪末期逐渐消失的国产品牌也能在这里见到,回力的鞋和飞跃的运动服,还有一些国产的印花女装,如今都又开始复兴起来。

  店主

  迷恋70年代厚重的旧衣服

  学艺术设计专业的戴先生一直都是一个复古爱好者,老一辈的旧衣服对他来说都是宝贝。“每次回家经常就会翻翻家里的老箱子,找出来一件旧西装都特别开心。那时候的衣服做工都特别精细,质量特别好,还有很多现在已经消失的设计。还有那时候买布料来找裁缝做的衬衫,也特别考究。”

  戴先生告诉记者,不光自己家的旧衣服被他搜刮个遍,他还经常怂恿朋友把家里爸爸妈妈年轻时的衣服找出来,仔细研究。现在很多衣服他看看款式和成色就能大概分辨出年份。

  戴先生本身相当迷恋70年代厚重,宽大的衣服,“那个年代的衣服版型都比较大,有的西装还有厚厚的垫肩,这些曾经过时的元素,如今看起来都是一种时尚。”他还告诉记者。“我原来经常会去北京上海的“古着”店里淘,现在开始常去香港一呆就是很久,每天在各种"古着"店里淘。看见喜欢的,不管能不能穿都会买,就算是当藏品在家里放着也很开心。”就这样收的衣服越来越多,而和有共同爱好的人们一起交流才做起了贩卖“古着”的生意。

  如今他不仅卖衣服,一些二手的围巾,欧洲淘来的眼镜,袖口领带夹这里也都能淘到。而不少朋友知道他的这一爱好以后,只要是出国,也经常从欧洲东南亚等地帮他带各式各样的精美古董衣物。

  顾客

  穿“古着”有个好处是不会撞衫

  在店内选购衣服的陈小姐自己就是一身“古着”,淘来的二手牛仔衬衣套着毛衣,长裙也是少见的粗棉布的,打扮得十分舒适。“如今无论哪个品牌的衣服都是量产品,而穿"古着"的好处就是基本不担心会撞衫,几十年历史的衣服能碰到同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那倒真是缘分了!”陈小姐还提到,现在很多大品牌都走复古路线,与其去花大价钱买设计出来的仿古衣服,不如就直接买这些本身就充满故事的衣服。”

  “其实穿"古着"不仅很时尚,还很环保呢。”戴先生表示,“很多衣服穿旧了扔了很浪费,我们不仅可以物尽其用,有时候还经过自己设计,把一些旧衣服拆开来以后拼接成新的衣服来穿,有一种循环利用的再生衣的概念。”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的“古着”店还屈指可数,在网络上比较有名的便是戴先生的这家名叫“REA”的小店。“北京上海的"古着"店都比较成气候,还有固定的"古着"市场,我目前还在将这一概念带到南京年轻人的生活里,希望更多人可以喜欢上这种穿衣的生活方式。”